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聚焦
用身边先进典型引领,弘扬高尚师德医风丨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中医药大学分课堂开讲
来源:新闻与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7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新闻与融媒体中心)4月27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中医药大学分课堂第一讲在学校呈贡校区开讲。分课堂第一讲以全国名中医、著名妇科专家、云南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张良英感人事迹、大医情怀和师德医风为题材,用身边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带动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内涵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在校校领导,全校处级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师生代表1000余人现场听讲。

  张良英,女,1935年8月生,中共党员,全国第二届名中医,云南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学校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妇科创始人之一。她从事医疗、教学、科研60余年,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给千千万万个家庭带来了欢声笑语,被誉为“妇科圣手”“送子观音”。她精勤不倦,笔耕不辍,桃李满园,学术思想和师德医风在云南中医药界世代流芳。2023年3月10日因病在昆明辞世。

  分课堂第一讲以“坚如磐石的人生信念 仁心仁术的大医情怀”为题,邀请张良英老师开门弟子、云南省名中医陈林兴教授,学校78届毕业生、云南省名中医、学校特聘教授王敏,青年医生和教师代表李兴艳讲述了张良英老师潜心教书育人、精研深悟医道、常怀仁爱之心的感人事迹,讲述了张良英老师的高尚品格对自己的深远影响,带领大家感受了张良英老师大医精诚的崇高风范。云南省“云岭百姓宣讲团”优秀宣讲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莎担任串讲主持。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分课堂在学校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佩衡班同学对孙思邈所著经典中医学典籍《大医精诚》的领诵、全场师生齐诵声中拉开序幕。

  张良英老师1956年入党。2021年6月校党委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她代表“光荣在党50年”获得者作了题为“选择跟党走,我的人生有了崇高的信仰”的交流发言,字里行间透露出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几十年里当不少患者治愈后抱着小宝宝来感谢我的时候,我都非常地高兴,感到了医生这个职业的神圣责任和崇高……我现在已经 80 多岁,时间已经不多,可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选择跟着党走,我承诺为广大妇女健康作出贡献,我的追求有了奋斗的平台,我的人生有了崇高的信仰……”分课堂通过短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张良英老师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

  陈林兴自1986年起就跟随张良英老师学习。在她看来,张良英老师潜心教书育人,精研深悟医道,总是怀揣一颗仁爱之心,精勤不倦、博采众长的治学精神永远值得大家学习。“一个好老师,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分课堂第一讲上,陈林兴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张良英老师高尚师德、渊博学识、敬业精神对她的深远影响。

  张良英老师经常告诫学生,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医术精湛,更要医德高尚,要有父母之心。弟子王敏谨遵老师的教诲,扎根基层、服务老百姓,耕耘在基层医疗的土地上,以满腔热情为患者医治,为千万家庭送去健康。分课堂第一讲上,王敏分享了张良英老师大医精诚的高贵品格对自己的影响,讲述了自己在张老师影响下不断成长成才成名的经历。  

  在张良英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言传身教之下,一批批青年医生、青年教师在岗位上默默奉献,成为造福一方百姓的健康守护者。第一临床医学院青年教师李兴艳分享了自己在张良英老师和陈林兴老师影响下,不断坚定专攻中医妇科的决心、不断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不断成长成才的过程。

  一句句感人的话语令人无比感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引发强烈共鸣。课堂上,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体现了师生对张良英老师由衷地敬意,也彰显了大家见贤思齐、将大医精诚的教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决心。2021级佩衡班同学曾凤梅说:“大医精诚,贵在学精,贵在学诚。张良英老师心系群众健康,笃定从医人生路,视病人如亲、学生如子,尽显大医风范,我聆听后更加坚定了学习中医的信念。我将时刻秉承大医的教诲,努力成为张良英老师那样的人,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中医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积极响应省委教育工委号召,把办好“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中医药大学分课堂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带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内涵发展,推动学校开创特色鲜明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

  受校党委书记邱勇委托,党委副书记杨鹤清代表校党委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大家要充分认识分课堂在学校思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政治感召力、理论说服力、实践吸引力、示范引领力,不断拓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努力打造全省示范分课堂,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要以“三全育人”理念构建分课堂“大思政课”新格局,将分课堂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系统设计和统筹部署“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贯通“大思政课”育人链条;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分课堂思想引领,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取得实效,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手段、丰富多样的多媒体技术,讲好云南中医药大学的故事,讲好当代大学生的故事,讲好新时代青年的故事。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杨盼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