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我校举行红色故事会 邀请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新闻中心)他创作了《朱德的扁担》,他让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广为传播,他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主动让位的开国将军。他是开国上将朱良才。

他是云南省宾川县走出去的白族中将。自1928年跟随朱德走上井冈山直到离休,做后勤保障工作管钱管物几十年,发出去的钱财、粮食成千上万,自己没有私花过一分钱,多吃过一口饭。他是开国中将赵镕。

5月27日下午,我举办“永远跟党走—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红色故事会,邀请开国上将朱良才之子朱新春、开国中将赵镕(云南宾川籍)之女赵京娅,为全校师生讲述革命先烈为党、为人民、为国家奋斗一生的红色故事。

校党委书记王翠岗、副书记荀传美,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负责人,学生代表共约1200人现场聆听。

朱新春以入党、找党、跟党、永远听党的话、初心代代传五个方面为主题,回顾了父亲朱良才将军在革命最危机的关头,毅然走上革命道路;在西路军西征途中历经马匪追击、一路沿街乞讨,孤身一人历经艰难险阻寻找党组织;授上将军衔后成为新中国第一位主动让位的开国将军;退休后选择在家撰写文章,宣传革命传统,撰写了《朱德的扁担》等文章;一生践行“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使命,以“淡泊名利,执著人生”的优良家风教育后人。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师生们更深切地感知到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锤炼出的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赵京娅分享了父亲赵镕在革命年代的故事。讲述了赵镕将军青年时期,在朱德的引领下成长,真正明确了自己革命的道路;长征时,赵镕虽掌管着物资“大权”,自己却总是吃不饱;成长为干部之后,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始终保持清廉正直,并将红色家训传给子女。受父亲的影响,唐山大地震时,赵京娅只身前往一线支援,临行前,赵镕对女儿的嘱托是“国家有困难,你应该去”,这句话牢牢刻在了赵京娅心里,让她永生难忘。

“今天的故事会,让深切感受到革命前辈坚定信念跟党走的选择坚守初心不畏难品格恪守家风严律己的作风。两位前辈都是在党最困难的事情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跟党走,走上了革命道路。这让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前行路上,凭借其优秀的品质,吸引了众多有志之士,抛头颅、洒热血,实现了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的一次次胜利。王翠岗在总结讲话时指出

此次红色故事会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王翠岗强调,要深挖本土红色资源,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强化知识转化本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

红色故事会以互动访谈的形式进行。充满深情回顾,感人至深的讲述,让师生们深深沉浸其中,在鲜活的历史中感受先辈们崇高的人格魅力

两位嘉宾讲述之后,同学们还与两位嘉宾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

从朱老师饱含深情引入入胜的讲述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朱良才上将铁骨铮铮的忠诚和不畏牺牲的担当,也从朱老师身上看到了作为革命后代对优良家风的传承与守护。”贾函臻同学说。

“两位将军的革命事迹告诉我们,共产党人不仅要树立初心、践行初心,还要在实践与理论学习中不断增强实现初心的能力与才干进入新时代,我们依然面临很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陆维佳同学说。

作为红色故事会的主持人王开舒老师可谓经受了一次丰厚浓烈的精神洗礼。“我既为两位将军的精彩故事和崇高人格感到震撼,也为他们红色家风的传承感到震撼。赵镕中将临终的留言——“熟悉昨天,珍惜今天,开拓未来”,正是我们今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真正所在。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们要把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传承下来,” 

大家纷纷表示,将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更加坚定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为中医药传承创新贡献力量。

摄影图片:王栋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程三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