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我校本科教育6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七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0-11-2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记者 程三娟)绵延赓续一甲子,风华正茂谋远志。11月21日,我校本科教育6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七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呈贡校区举行。

云南省委、省政府发来贺信,向全体师生员工、国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对学校60年发展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对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贺信说,60年来,云南中医药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崇德和合、博学敦行”校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培养了大批扎根边疆、服务基层的中医药人才,为云南教育、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希望云南中医药大学以60年校庆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和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中医药人才,为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国医大师禤国维发来祝贺视频,国内众多兄弟高校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徐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张欣霞、省卫健委党组书记许勇刚出席大会并讲话。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曹洪欣、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曾继贤出席大会。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代表兄弟高校发言,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原院长王阶教授代表云中校友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出席大会并讲话,国医大师张震、云南省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庆祝大会。36所中医药院校校长,省内20家高校有关负责人,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会、咨询委员会全体成员,众多友好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大会。

校党委书记王翠岗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深情回顾了学校60年来的办学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衷心感谢60年来历代云中师生、广大校友励精图治、奋发图强谱写的杏林辉煌,热切展望了新时代云中人再踏征程、接续奋斗,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辉煌新未来。党委副书记、校长熊磊主持大会。省级教学名师林青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大会上发言,2018级中医3班黄文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1960年5月,一所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中医药人才、传承弘扬博大精深中医药文化的本科教育高等学府——云南中医学院红土高原诞生。从昆明平政街起步,到搬迁至白塔路校区,启用关上校区,再到入驻呈贡校区;从简陋校舍、面临停办危机到成为云南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从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到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从云南中医学院到云南中医药大学,云中肩负“承岐黄仁术、传大医精诚、弘滇南医药、济苍生健康”的办学使命,风雨兼程、砥砺奋进60年。60年中,云中培养了6万余名中医药专门人才发展成为以中医药为主体、民族医药为特色,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对外教育呈现良好态势,医、理、工、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中医药院校,在校师生超过1.5万人。如今的云中,是云南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主阵地,是云南中医药产业集成与技术转化的智库平台,是云南省中医药行业发展的领军力量。

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由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本届由我校承办,以“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为主题。参会嘉宾就各自学校在中医药教育方面的特色创新做法进行了经验交流,围绕强化中医思维培养、提升中医临床教学能力,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张欣霞副司长论坛上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析中医药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并从强化中医药教育思想引领、中医药院校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服务中医药事业发展需求等方面,交流加快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

仝小林院士作了题为《守中医之正 创医学之新》的学术报告。庆祝大会期间,还举行了2020年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实验药理分会第十六次学术年会、药学类实践教学基地座谈会;举办《滇南本草》解读与学术思想传承培训班暨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人才高级研修班,举行南药研究院揭牌仪式;举办云南省2020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疫情防控常态下中医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举行纪念云南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60周年升旗仪式、本科教育60周年纪念暨2020年迎新文艺晚会等。与会嘉宾参观了位于云南中医药大学呈贡校区内的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校史馆)、国家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等。

学校多位原校领导出席庆祝大会。部分杰出校友代表出席庆祝大会。现任校领导处级以上干部、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庆祝大会。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对于不能返校参加校庆的校友,云中还在线举行了校庆“云祝福”活动。

责任编辑:陈楠 摄影:逆向脉冲摄影协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