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我校贺霆教授应邀在清华大学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3-09-30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通讯员戴翥)应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邀请,我校中医西传研究所所长贺霆教授于2013924日晚在清华大学医学院作讲座,题为《中医西传后的还魅及其它》。讲座由该中心主任、著名旅美医学人类学家景军教授主持,北大、清华大学中医学社师生及北京西苑医院医生、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等40余人出席。
IMGP0751.jpg
贺霆教授以最近在法国收集到的Lavier氏针灸学派人类学田野调查资料为例,描述西方中医“过中国化”的奇特表现、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指出对其研究的必要性。主办方及听众对此极感兴趣,并高度评价我校中医西传研究所、中医西传博物馆以及相关人类学研究工作。景军教授同时建议两校开展合作,支撑其团队计划中的“中医全球化”课题,贺霆教授当即同意,并建议共同开展“中医人类学”研究,将中医由研究对象转变为研究主体,去发现、观察、理解自己。
IMGP0754.jpg
此次讲座使我校中医西传研究工作得到学界的进一步肯定,为今后发展增加了合作机会。研究所成员戴翥、吴凯两位老师因在京参加中管局重点学科答辩,是晚出席讲座。
附:讲座海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