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我校中医文化沙龙走进云大
发布日期:2013-05-16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通讯员 苗婷秀)5月6日,在我校中医西传研究所主办的中医文化沙龙一周年纪念之际,应云南大学图书馆邀请,研究所一行3人前往云南大学东陆园举办第19届中医文化沙龙。云南大学人类学前辈林超民教授、图书馆副馆长李显峰、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张禹等出席文化沙龙。

  我校中医西传研究所贺霆教授首先向来宾展示了有关西方中医的第一手影像资料,贺霆教授认为中西文化迥异,在中医文化交流中会发生“反冲突”现象,即西方文化中传统化的中医与中国内地现代化的中医的冲突。对于这个问题,只有用人类学“他者为上、反观自我、美美与共”的方法才能化解,再次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随后我校针推专业德籍留学生依莲娜与夫婿讲述了他们学习、使用中医的传奇故事。来宾们对“西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为中医西传学的研究内容及思路新颖,为中国人类学界走向西方开辟了一条路径。

  李显峰副馆长向我校中医西传研究所一行致谢,希望今后继续开展此类宽松、活跃、有品味的文化沙龙活动。会后,张禹主任与研究所代表就文物数字化等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

 

云大沙龙.JP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