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云中 >> 云中校园
功能建筑楼群
发布日期:2020-10-07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行政楼

命名:崇德楼

注解:出自《论语·颜渊第十二》:“主忠信,徙义,崇德。”《河南程氏粹语·论道篇》亦云:“一德立而百善从之。”中医之源《易经·系辞下》说:“精义入神,以致用也;利用安身,以崇德也”。崇德,意为推崇高尚的品德;也指大德,最高品位的品德。

 

院系办公楼

命名:精诚楼

注解:出自《庄子·渔父》: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后汉书·广陵思王荆传》:精诚所加,金石为开。基本含义:真心诚意;引申为用至诚至真的精神状态教书育人。

命名:和合楼

注解:取自校训“崇德和合、博学敦行”,与一期行政楼、3 号和 4 号教学楼的崇德楼、博学楼、敦行楼衔接呼应,完整再现校训精神。

 

学生活动中心

命名:兰茂堂、佩衡馆

注解:【兰茂堂】:兰茂(1397~1476),明代医药家,字廷秀,号芷庵,今昆明市嵩明县杨林人。著有《医门挈要》、《滇南本草》等医学著作。其中《滇南本草》共载药物544种,附方剂500多种,为中国现存本草书籍中成书较早的一部。其《滇南本草》比李时珍《本草纲目》早142年。以兰茂之名命名学生活动中心体育馆,有纪念颂扬兰茂,寓意人才辈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意。

【佩衡馆】:佩衡,即吴佩衡先生(1886-1971年),为我院首任院长,著名中医学家,云南四大名医之首,擅用附子,崇尚经方、善用峻药,独步医林,是中医“火神派”的重要传人之一。以其命名礼堂,寓意缅怀先贤,光大杏林。

 

佩衡馆

兰茂堂

 

博物馆

命名: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伍达观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解:2010年经云南省卫生厅、科技厅、财政厅立项和资金支持,建成云南省省级专业博物馆。同时,因2009年美籍华人伍达观先生捐资80万美元用以建设本博物馆,故命其名以表示纪念和感谢。

 

体育综合楼

命名:刚毅馆

注解:取自《论语·子路》:“子曰:‘刚、毅、木、讷,近仁。’”以“刚毅”命名,意指秉承圣贤之训,养浩然之气,培刚毅之品,成就德术双馨之医道人生。

 

食堂

命名:一食堂(桂香园)、二食堂(丁香园)、三食堂、四食堂(茴香园)

注解:【桂香园】:桂香,取自中药桂皮(又称“香桂”),取芳香健脾养胃之意。

【丁香园】:丁香,中药名,有温中暖肾,降逆调气之功效。取意饭菜香气浓郁,调补正气。

【茴香园】:延续一期食堂“香”系列命名思路。茴香为药食同源代表之一,既可入药又为调料,且含味美回香,意犹未尽之意。

 

 

【打印】
友情链接: 国家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