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云中专家进高寒山区,荒山野岭变金山银山
来源:中药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通讯员 季鹏章 董家红为实践用技术服务于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应富源县经作站邀请,近日中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再次到富源县老厂镇者米村开展中药材规范化栽培、病虫害识别防控培训。

走进田间地头,者米村支书王洪波看着正在采挖的云木香笑着介绍:“者米村海拔高、土壤松软、土质肥沃、是夜潮土,非常适合云木香种植,再加上合理施肥,有效防治病虫,种出来的云木香比胳膊还粗,产量也可观、经济效益好。”

富源县老厂镇者米村年平均气温11~14ºC;年降雨量1100~1500毫米。境内地形以山地为主,海拔2300米。冬季阴湿寒冷,多冰雪,为高寒山区。该村教育、医疗卫生条件差,农业基础薄弱。产业仅限于洋芋、包谷、烤烟等农作物,产业少、经济落后。

2021年,富源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开展引导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引进我校中药学院高层次人才和云南八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当地产业发展。中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在中药栽培方面的优势特长,开展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病虫害识别防控指导,云南八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云木香种苗。今年秋天,经专家指导培育后的云木香喜获丰收,鲜木香亩产超2000公斤,王洪波开心地说:“通过专家的指导,我家的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如今走进者米村木香园,一阵阵木香香气飘入鼻里,沁人心脾,一片片翠绿的云木香环绕山岗。者米村及附近村已经种植了云木香、丹参等中药材3000多亩,云南八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订单收购,云木香等中药材已经发展成为了者米村的支柱产业。

为保障者米中药材种植的规范化、可持续发展,生产优质中药材。我校中药材栽培教研室的董家红研究员、季鹏章研究员、张磊高级农艺师分别就紫苏、云木香、丹参的规范化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进行了培训。富源县各乡镇、街道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及新型经营主体,县经作站及局属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云南八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参加培训。

富源县老厂镇今年云木香喜获丰收、品质优良,是中药学院党员干部和科研工作者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作出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据悉富源县还将不断借助人才力量,让“小产业”不断带动地区经济“大发展”真正实现产业兴旺、人民富裕、生活幸福。

摄影图片:季鹏章 董家红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侯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