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重磅!我校杰出校友朱兆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1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新闻中心)今天(2021年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2021年当选院士名单发布,我校杰出校友、终身教授,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发中心(云南省药物研究所)总监朱兆云当选工程院院士。

朱兆云,女,1954年3月生,中共党员,第十九届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17年全国创新争先奖、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019年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等奖项。

朱兆云长期专注于低纬高原地区中药、民族药和天然药物的研发。她组建带领团队围绕低纬高原地区25个少数民族传统用药经验和药用资源进行系统调查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的科研成果《低纬高原地区天然药物资源野外调查与研究开发》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朱兆云坚守在民族药工程科技领域第一线是云南中药民族药科技研发的旗帜性人物38年来,她坚持应用基础研究与新药开发并重,带领团队对我国低纬高原地区复杂多样的民族药资源实施首次系统研究的重大工程,为民族药传承和创新提供了示范。她主持研发的5个金品系列原创性新药,取得5个原创性新药批件,4项发明专利,获第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并实现了产业化。其中,应用气雾剂治疗乳腺增生为国内国际首创,凝胶剂填补云南医药制剂中的空白。痛舒胶囊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复,获准在美国开展II期临床试验,成为第一个获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的中国民族药。

2021年8月20日下午,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熊磊校长专程看望朱兆云代表学校对为我校学科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学校与云南白药集团创新研发中心(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就中药学学科建设、中药资源与开发方向人才培养、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合作、教学组织建设与优秀师资互聘等进行了商谈,并达成合作共识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侯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