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家园 >> 云中面孔
【先进典型之优秀毕业生⑤】幸经芳: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3-06-07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幸经芳,女,中共党员,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中医养生班组织委员,云南省高校芳香中药重点实验室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负责人,2023年考研上岸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曾任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讲解员(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云南省学生联合会组织部副部长、云南中医药大学第十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无偿献血宣讲团成员、云南中医药大学圣爱中医创业园接待服务部主管兼三创班副班长、2018级中医养生班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等。

  入学以来,综合测评成绩连续四年专业第一,2021~2022学年年级第二,连续五年荣获奖学金,连续五年当选班委以及党、团、学代会代表,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省级高校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省学联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大学生年度人物”、“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大学期间累计获国家级荣誉9次,省级荣誉10余项,校级荣誉45余项。

参加党团学代会、竞赛的出席证、代表证、参赛证

本科期间获校、省、国家级荣誉部分集合

  以德育为先,五育融合

  德:做明德之人

   把道德养成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她在云中沃土的培养下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

  幸经芳于2020年6月入党,面向党旗宣誓时,她深刻明白入党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担当。“我是党员我先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疫情期间,多次第一时间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迎新活动,主动担当。

疫情期间参加学校2022年3月核酸检测工作

参加2021年迎新志愿服务

  从2019年至2023年,她连续四年当选党、团、学代表参加学校党、团、学代会,为广大同学的权益发声。

  幸经芳在云中秉承“崇德和合,博学敦行”校训精神,追着光,靠近光,希望可以成为光,散发光。她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遇见太多志同道合的师生朋友,他们温暖明亮,担当奉献,坚持不懈。

作为学生党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

 

参加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团代会时的师生合影

  大学五年生涯,她变化的是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一颗知行合一的明德心。校院班三级联动,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充分配合、协助学校学院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作为班委,线下教室、活动室里是她与师生为班级建设等出谋划策的身影。

  2018~2020年担任团支书、班长期间,她所在班级荣获“云南省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等称号。作为杏林青马学社副社长,云南人民英雄纪念碑、朱德旧居和云南解放纪念馆内都有她与社团成员为先烈献花,认真聆听与了解云南解放历史的身影。

在昆明朱德旧居、云南省解放纪念馆同全国“青马工程”

 

在昆学员、学校团学干部一起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作为校创新实践部部长,佩衡馆三楼办公室、翰墨楼一楼报告厅、二期体育馆都有她与工作人员为开展赛事宣传、组织专题培训、解读竞赛指南、整理分类作品、举办品牌赛事活动的身影,打造学校学生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双创杯”、“杏林杯”、“挑战杯”等活动以赛促学,有效助力云中青年学生个人或团体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斩获佳绩。作为云南省学生联合会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在任期间,政治坚定,作风优良,能力突出,被评为“云南省学生联合会优秀学生干部”。

与云南省学生联合会成员参加2019年-2020年度工作会议

    作为校无偿献血宣讲团成员,她以《不经历志愿,怎能最芳华》为主题,在报告厅与广大师生们分享“志愿服务,我参与,我快乐,我奉献,我成长”的青春故事。

组织班级同学参加2019年“无偿献血,大爱无疆”活动

在翰墨楼报告厅进行《青春故事会》分享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生成员,让党史宣讲进班级,分别以《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面向学院同学、党支部成员进行宣讲,和同学们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作为云南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和云南省级优秀毕业生,在大学期间她一直发扬着艰苦朴素的奋斗与勤劳精神。我们了解到幸经芳虽家中父亲术后劳动力减弱,母亲积劳成疾,身体也不太好,但她一直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座右铭,她相信:只要有那么一股子中流击水的劲头,有那么一股子以梦为马的激情,奋斗就将成为实现梦想的阶梯、走向未来的桥梁。

  智:做启智之人

  五行银杏翩舞,翰墨书香飘逸,中医路漫漫,此去经年,学不可以已。蓦然回望,她成年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然在灯火阑珊处。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如果想要成为一个能有所作为的青年中医,其终身学习、自我革命、担当责任等精神是必不可少的。幸经芳一直秉持“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她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多门必修课达85分以上,未挂科,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入学以来,综合测评成绩连续四年专业第一,2021~2022学年年级第二,连续四年荣获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级一等综合奖学金,多次荣获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作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灵素(圣爱)中医创业园成员,在学校和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三创班“十个一”发展目标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不怕苦累,不断学习,创新开拓,勇往直前。

 

带领小朋友体验中医药文化,识中药、练功法

  2021华佗杯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获奖是她努力的证明。2020年10月幸经芳参加了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学院选拔赛,当时她学习的专业课还未涉及针灸学、推拿学等科目,可想而知,当时她的比赛成绩惨不忍睹,她自己也受到了沉重打击,同时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所幸再小的努力,坚持也会变得伟大,她不断查漏补缺,她早出晚归,晨练背书、抽背默写、反复训练,几乎是扎根在修远楼实训室,始终绷着一根弦,用时间和汗水的积累来达到最后质的改变。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她最终通过各阶段考核,作为正式参赛成员,成为近年来我校唯一一个非针灸推拿专业参赛的同学。赛场上状态良好,发挥稳定,和团队成员一起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

 

全国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时的行针补泻操作

参加全国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

  体:做健体之人

 

和班级同学参加“24式简化太极拳”比赛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无一不勉励着我们要强身健体。入学初始,幸经芳在听邰先桃老师讲授实践操作时,坐在第一排的她,幸得老师拿捏肩颈+点穴按揉,不一会儿肩上轻松了许多,眼睛更明亮些,多年后她仍记得很清楚,更明白强身健体需要专业指导,也能更理解“中医养生学专业是养生特色兼有针灸、推拿、康复特色”的院长嘱托。百会班太极拳早练,体育课八段锦训练,他所在班级在“24式简化太极拳”比赛中取得校级一等奖。

  她曾加入学院排球女队,连续三年参与排球赛。参加大学运动世界校园跑、关注特殊儿童的公益环校跑、学校各班联谊、各社团和各类学生组织的素拓等,极大提高了她的体能素质。

 

参加云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冬季运动会的排球比赛

  美:做乐美之人

  “接受大学教育的幸福,在于树德增智,在于加强体育美,不可偏废。”她兴趣广泛,演讲富于激情,主持使她敏锐,辩论锻炼缜密思维,书法修身养性,参加朗诵文艺表演等,这些活动都让她的心灵更丰盈、精神更饱满、人格更完善、能力更彰显。

  “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培养感情为目的者也。”大学期间,她不断探索发现美,参编《云南民族医药文献目录提要》,于2019年7月至2022年5月期间积极参加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讲解工作(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参加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讲解工作

  在实践中尽享至美,在云中尽情体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每一位云中学子在专业学习之余,能有机会和平台认识美、爱好美、创造美。

  劳:做勤劳之人

  培养吃苦精神,磨炼坚强意志。小时候,面对贫苦的农村生活,依然能长期义无反顾投入到劳动实践中,与父母一起上山捡柴,挑水,耕田,卖菜,冬天冰冷刺骨的水照样趟,劳动中手掌磨起泡,流血也在所不惜。长大后难忘的始终是与母亲一起劳作的那块红土地,是教会她吆喝卖菜的农民伯伯。回望过去,她忽然明白正是这些艰难困苦锤炼了她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塑造了她勇敢无畏的鲜明性格,铸造了她扎根人民的赤子情怀。来到云中上大学,她看到了以前未曾看过的世界,更深知父母不易,便不再从家里拿钱。大学期间几乎半工半读,兼职助教、勤工助学等支撑生活费用,还没焐热的奖助学金留作学费。

 

在居民社区、超市兼职

     她在大二学年有幸进入我校云南省高校芳香中药重点实验室,参与“基于数据库挖掘技术的中医药芳香精油数据库的建设研究”科研项目,在科研项目中负责数据录入和文献检索等工作。同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兰泽智品中医芳疗康养中心”项目,从2019年到今统筹本科生学生团队日常工作、我校芳疗科普馆建设。该项目突出芳疗抗疫优势,努力提供社会服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她所在团队紧急制作了600余件以云南中医药大学熊磊教授临床用药经验为基础,具有芳香化浊、避秽防疫功效“苍艾挥发油”系列防疫用品,提供给我校附属医院临床抗疫一线工作使用,参与抗“疫”,维护人民健康。

  2021年3月21日“万溪冲梨花节”云南中医药大学健康生活馆试运行。团队把服务和产品带入“旅游+基层”的融合,践行致力于发挥中医药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势作用。2021年4月10日团队在云南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成果展上亮相,中医芳疗的产品和服务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和购买。

 

带领兰泽智品中医芳疗康养中心团队参加云南中医药大学健康生活馆

     在王进进老师的指导下,她还带领团队荣获第九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五届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等。

  在大三、大四学年,她加入学校豆蔻年华团队,作为项目成员参与“科技助乡村振兴,中医药谋民生福祉——以中越边境金平县砂仁种植产业为例”乡村振兴项目,到金平县开展实践劳动与项目调研,以自己的责任心和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项目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铜奖。

 

在红河金平县参加“砂仁种植产业”乡村振兴项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结合大学五年所受教育和实践,她领悟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与为谁培养人的关系”,正如她所践行“德育为先,五育融合”的科学理论,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之人;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力量,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医药特色人才,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毕业季不是终点,是新的开始。感谢陪伴,感动相遇,感恩有你,此程她不负相遇,愿诸君此去一切安好,各自珍重,各自努力,顶峰相见。在未来,她将继续心怀感恩,以梦为马,踔厉奋发,与祖国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学弟学妹们,你们好。转眼间,五年本科即将毕业的我,有些体会和大家共勉,如下:

  四/五年本科看似漫长,实则很快。大家记得珍惜大学时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扎实理论基础,练就专业本领,感受中医魅力,培养综合素质,参与公益服务,无悔青春岁月。

  对于考研或者任何目标而言,一句话和大家分享,“考研/其他,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去洗。等到上考场的那一刻,灯光亮了,你发现,如果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光亮如新。让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都会想起那段岁月。”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大学时光,身体健康,开心快乐;苦尽甘来终有时,一路向阳待花期!

  大家眼中的幸经芳

  第二附属医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马婕老师:

     在支部里,幸经芳主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支部活动,乐于与其他同志分享进步经验,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发挥着先锋模范的作用。一次她找我领取学习书籍,看到她右手严重受伤,问到她生活中因此带来的种种不便,叮嘱她要多加小心。她说,生活中不能用右手是暂时的小事情,还有左手,自己比较担心的是影响用(针灸)针,希望能尽量不影响(实习)工作和学习。学生的成长,仿佛是一瞬间的事,那一刻,我看到了闪闪发光的她,感到既欣慰,又骄傲。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中医三班黄文:

     和芳芳在一起的日子里,总是能被她的努力和认真所打动,全方位发展的她不仅在学习上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在工作上认真能干,谦逊稳重。她恰似山顶的青松,敢于搏击,坚韧不拔。勇于挑起重任,她是我们最值得信任的伙伴,有恒心有毅力,也是我们身边最好的榜样,不管何时,她永远是最亮的那颗星。

  “华佗杯”比赛参赛队友2018级针灸推拿定向班雷传师:

     我眼中的幸经芳同学是一位敢想敢干、肯干能干、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榜样;在专业学习的平日里、针推技能大赛过程中、考研上岸的路途上,我认识的幸经芳同学是一个乐于自我革命、勤奋认真、艰苦奋斗、不断进步的云中青年!还记得在21年针推技能大赛中,她从众多海选同学之中“杀出重围,脱颖而出”,不是因为她本就如此优秀,而是因为她勇于尝试、虚心请教,并不断努力才造就了她的成功!从她的身上我学到了一份永不服输的精神!

  “朋辈引航杏林春暖”公益帮扶项目来访者2019级中医养生班赵云芳:

     我眼中的学姐是永远充满热情的,迎着朝阳蓬勃向上,遇到挫折不轻易放弃。经芳学姐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清晰,除了应修的课程,课余时间蹭课是她的常态,不安于现状。她作为首届中医养生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之一,为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树立了良好榜样,在创新创业方面,积极探索,带领团队成员取得了很多优秀成绩;在学业方面,她愿停下脚步来聆听大家心声,花时间和来访者聊聊,及时了解同学们所需,特别是今年19级的我们也要考研了,了解到经芳学姐已上岸,为她开心的同时,大家纷纷来请教,学姐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结合亲身经验和教训,也专门录制了2023研究生初试中医考研回顾总结,与大家分享备考历程,供大家参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大家都能顺利上岸;在生活方面,她性格开朗,公益善良,我们都十分乐意和她成为朋友。特别难得的是,学姐她注重自身成长的同时,真的很主动愿意帮扶,助力学校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学弟学妹们的成长成才,学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无论事大事小,她都会很认真,落实于周边人与事,特别是2023年复试在即,她组织成立2023考研复试模拟训练工作组,在杨永坚老师和杨美玲老师的指导下,她和学妹们定期分专题板块组织考研同学复试模拟面试训练,公益助力考研。如今我也看到越来越多同学,和经芳学姐一起追着光,成为光,散发光。祝愿“朋辈引航,杏林春暖”公益帮扶项目越来越好,希望学姐也能照顾好自己。

  2018级中医养生班委文磊:

  同为班委,我班一年一换届,经芳一年再一年。我眼中的芳芳,大学期间可以说是在“拼命”,拼命学习,拼命生活。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默默努力,每天早出晚归,可能是去图书馆,可能是参加实践活动,也可能是去做兼职等等。我很佩服她,她能很好地平衡生活和学习,每学年的综测都是第一,她低调谦虚,团结同学,和大家关系也处得很好。我相信她一定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活出最好的模样。芳芳,照顾好自己,继续加油!准研究生幸经芳同学。

  2018级中医养生班银杏苑24417可爱的舍友们:

     我眼中的芳芳,她就像一个大学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任何困难来找她帮忙,她都会尽心尽力地帮助。她学习上不曾马虎,实践活动不曾落下,每天披星戴月、兢兢业业,有智慧与美貌,做饭好吃还温柔体贴的舍友哪里找呢?

     我眼中的芳芳,她待人体贴、惹人喜爱、漂亮文静、努力踏实、勤奋好学,就是父母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同时,她是一位很负责的班委,热爱班集体、工作认真;也是一位傻乎乎的女孩子,可可爱爱、乐于助人,朋友遇到事情她能有效地帮她们解决。愿她一切尽意,百事从欢。

  2018级中医养生班白丹瑶:

      我很喜欢一句话是“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幸经芳同学就是一直以这样的精神面貌感染我,朝气蓬勃身兼数职。在大家面前永远开朗微笑像一个发光发热的小太阳,只有她自己知道这一路走来经历了怎样的艰辛才换回成绩与平衡。祝愿芳芳能像她的姓氏一样一直“幸”运,她永远是我第一眼见到的:穿着牛仔半身裙的阳光少女,主动伸出手跟我说“你好,叫我小幸就好”。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程三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