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家园 >> 云中面孔
【先进典型之教书育人楷模②】最美高校辅导员王萍
来源:新闻与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9-11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编者按

  教师是辛劳的,但塑造灵魂的工作是伟大的;红烛的燃烧是短暂的,可它照亮别人的心是永恒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推出先进典型之教书育人楷模,对4位优秀教师和1个先进教育集体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希望全校的“灵魂工程师”以他们为榜样,用执着的信念播种,用高尚的道德耕耘,用扎实的学识浇灌,用博大的仁爱滋润,用爱让四季缤纷,桃李芬芳。

 

铸魂引路甘为人梯,以生为本用爱育人

  王萍,女,中共党员,1984年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一线临床工作,2012年接受组织选派成为一名辅导员。目前担任第一临床医学院学工办主任、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全面负责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学生管理工作,累计教育、管理、服务学生近万人。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优秀学生工作者”、“云南省优秀辅导员”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2023年8月被评为“云南省2023年最美高校辅导员”。

  为党育人,做中医学子的“引路人”

  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育人工作中的骨干力量。作为一名辅导员,王萍老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生工作的根本,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教育为首要职责,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行为引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和同学们一起欢度“教师节”

  她注重以德修身,为人师表,用良好的精神面貌,无私的爱心奉献,忘我的职业品格,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诠释了新时代一名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有计划、有层次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培养造就了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获得者陈天聪为代表的一大批感党恩、乐奉献、求上进的中医药学子。

与第一届博士毕业生合影

  她始终围绕着服务学生、关照学生来创新工作方式,用爱心守护学生成长,用耐心辅助学生成才,以信念照耀前路,用温暖点亮幸福。立足医学特色,组织开展“兰茂名师”讲堂等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她注重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丰富和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渠道,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道德观,真正实现从“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的转变,连续3年被学校评为“毕业生德育答辩优秀工作者”。

  甘为人梯,做辅导员队伍的领头羊

  王萍老师在辅导员岗位上善于思考、乐于实践,于2018年成立了辅导员工作室,同年被学校立项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是我校唯一一个被纳入省级拟培育对象的辅导员工作室。

到文山慰问学生家长

  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围绕辅导员思政教育研究、学业指导、网络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就业与生涯辅导、学生资助工作、思政队伍建设等专项课题开展行动研究、育人产品开发、工作交流。通过开展辅导员沙龙、专题培训,交流分享学生工作心得,开发学生管理教育教学案例,总结提炼学生管理工作经验。搭建了骨干学工干部成长平台, 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辅导员队伍,推动辅导员和学生协同成长,带出了省级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等一批政治强、情怀深、素质高的优秀辅导员。

  作为“医路同行”辅导员工作室的主持人,王萍老师注重以研促教,教研相长。5年来,她撰写了《疫情背景下边疆地区中医学应届毕业生就业思想调查分析》,参与了《医教协同下中医实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实践》《医教协同背景下中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奖学金评审体系构建与实践》等多篇论文和调研报告的撰写,2022年获“第一届云南白药奖教金师德专项奖”。

  聚焦就业,做毕业学子的圆梦人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事关学生切身利益、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王萍老师充分认识到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将就业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一生一策”的精准指导模式,做好就业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在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她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疏导就业压力,立足于“走出去”+“引进来”的就业政策,努力开拓就业市场。确保学生尽快就业,近3年学院年均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考研升学率均保持在25%以上。十余年来,她持续为学生提供精准便捷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共帮助1000余名学生圆梦。

带领辅导员“访企拓岗”

和毕业生合影

  危机管理,做平安校园的守护者

  多年来,王萍同志深入研究大学生危机管理问题,妥善处理学生危机,顺利解决了多起突发事件。

  她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作为学工办主任,她建立和落实了学院的“危机信息三级联动报告制”制度,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为有效防范应对危机事件提供了制度保障。她制定《危机干预记录表》,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早发现苗条,进行心理疏导和关爱,妥善处置了多起涉及套路贷、心理重度抑郁等学生危机事件。

到宣威市中医院处理学生突发事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萍老师冲在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信息,实时分析研判,及时采取行动,明确职责周密配合,切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络,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传播。在2022年12月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校园静默管理的状态下,她积极组织辅导员开展工作,组织核酸检测、隔离确诊及密接同学,全面启动高质量医疗保障,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安抚恐慌情绪,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带同学参加全国比赛

  立德树人,做学生喜爱的辅导员

  辅导员的工作很辛苦,但王萍老师从未停止过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追寻。在担任辅导员期间,遇到过留级八年未毕业的同学,遇到过身体严重残疾不能继续学习的同学等等。每当遇到这些难题,她都坚定“学生有难题,要解决;学生找到她,是信任”的信念,用热心、细心和耐心,化解了各种问题。与学生相伴十余年,她觉得自己不仅是一名辅导员,她更认可“学生亲人”这个身份。难以割舍的师生情感加深了她对工作的热爱,获得精神上的富足。

与2023届毕业生陈天聪、罗景支合影

  “我是退役回来的一名学生,返校后不适应校园生活。王老师细心地注意到了我的情况,主动与我谈心,了解我的想法,积极鼓励我,支持我。在她的帮助下,我荣获了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十六届云南省优秀大学生’的荣誉称号”。陈天聪回忆起王萍老师,满怀感激。

  “我们总亲切地称王老师为王妈妈。每当遇到困难,我第一时间就会想到王老师,她总能帮助我解决问题,化解困难。有她在,我就会很安心。”2018级中医定向3班罗景支说。王萍老师像一盏灯,温暖常在地守望学生成长。

  “心中有党,才能把握正确思政工作方向;心中有爱,才能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护人。”王萍说。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杨盼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