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根据校党委统一安排,2021年11月4日,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会前,校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黄鹤向医院党委书记陈燕溪移交巡察反馈意见,校党委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翠岗传达了校党委研究审定四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会议精神。会上,黄鹤向第一附属医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校党委书记王翠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燕溪同志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讲话。

黄鹤在反馈时指出,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治病救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以“一个遵循” “两个围绕” “三个抓手” “四个到位”为党建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创“一流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推进学校及附一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差距,深化医教协同、“院院合一”改革的成效不明显、解决制约发展关键问题和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推进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差距、对网络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绩效工资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劳动纪律管理制度不严谨、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行风建设制度不实不细。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院党委对安全责任事故和干部处理不严谨、院纪委出具《廉洁证明》把关审核不严、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同时,巡察组在巡察期间收到第一附属医院职工问题的信访2件,未涉及重点人,已交由第一附属医院纪委进行核查并处置。

黄鹤提出了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党委在医院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提高新时代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二是着力提高办学治院的综合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健康服务水平,牢牢把握中医立院之本,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三是压实“两个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立健全抓落实长效机制。四是加强组织建设,持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狠抓整改要求,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会议传达了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附一院党委及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做到责任落实、整改措施、问题解决“三到位”,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二是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动真碰硬的政治态度从严从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要加强领导,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聚焦问题,压实责任,以上率下,形成整改合力一体推进抓整改;要找准定位,落实“治病救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健康中国”“健康云南”战略,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医院感控能力,深化医教协同,依托学科、专科建设助推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心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及行风建设,健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强化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严”字当头,强化整改工作督导,举一反三,完善一系列制度,形成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固化整改成果,注重巡察整改成果的转化,将落实整改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运用到各项工作中,以整改促各项工作质量的提升。

陈燕溪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站位高、把脉准、落点实,为附一院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陈燕溪书记代表附一院党委感谢校党委及王翠岗书记一直以来对附一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将按照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及王书记的要求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刻认识开展政治巡察的重大意义,照单全收并正确对待巡察反馈问题和建议。二是压实政治责任,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办理时限,将整改情况纳入党委重要事项督办全过程跟踪问效,抓好抓实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效。三是强化政治担当,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及医院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巡察指导督导组第二组负责同志、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全体同志,第一附属医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办公室同志、第一附属医院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以及职工、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