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我校首批研究生慕课上线运行,助力中医药研究生高质量培养
来源:研究生处 发布日期:2022-10-10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研究生处)为进一步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2021年10月研究生处启动研究生慕课建设工作。历时一年,我校7门研究生优质课程近日正式登陆“学堂在线”慕课平台,成为我校建成并上线的首批研究生慕课。我校上线的7门研究生慕课包括:中药学院承建的《中药药剂学专论》《中药活性成分及分析方法》;第一临床医学院承建的《中医内科学研究进展》《中医外科临床研究》;基础医学院承建的《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进展》《心身医学研究进展》;护理学院承建的《中医临床护理实践》。

  此次我校上线的慕课支撑学科实力强,课程团队学养深厚,课程内容注重基础理论、方法论与前沿问题结合。课程将老师的讲述与幻灯片展示有机结合,使学生能更好的理解课程重点、难点,并设置课后作业和课程考试,有效提高在线学习的效率。7门课程的主讲教师、课程所在学院、学校相关部门及制作团队为这批课程制作、上线做了各方面的精心筹备和全方位的支持。

  “慕课”是英语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首写字母组合MOOC的音译,意为“大规模的开放在线课程”,是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智能教育应用场景和手段。中医药学研究生慕课上线,一方面提高了研究生学习的深度及广度,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又能满足本科生学习兴趣,实现了不同培养阶段课程的整合、衔接。同时,课程讲授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具有较大的共享价值,既可以帮助中医药学专业人员进行知识技能补充,又可以让各界人士深入系统了解中医药学相关理论。

  学校将以此为起点,持续推进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打造线上精品课程,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更丰富优质的课程资源,从而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潜质。首批慕课上线运行,标志着我校在研究生慕课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方面迈了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程三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