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党代会传真奋进云中党代表说学院巡礼引领示范视频图说

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第二附属医院教师党支部

作者:xcb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7 阅读次数:

  2021年2月,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教师党支部(原针灸推拿康复学院教师党支部)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教师党支部现有教师党员27名,占全院教师的38.6%。其中,博士9名,硕士17名,本科1名。党支部委员会有委员4人,设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统战委员。教师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医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载体,强化思想引领,规范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做好党支部建设工作,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明显。

  党建引领,塑造“灵枢”支部品牌

  党支部既是基层党组织的灵魂,同时也是基层党组织的枢纽,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支部围绕专业特点,落实教书育人根本任务,打造支部品牌“灵枢”党支部,旨在让支部工作就像《灵枢》著作一样,在中医药界、在育人工作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又有扎实专业技能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近三年来,支部教师党员在省部级以上及国家级比赛中获奖5人次,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约10余项,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以本为本,创新“百会”教学模式

图:“百会”人才培养模式:晨读经典,晚练技能

  始终牢记办学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为引领,独创“百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明道至善、博学至精、躬行至道、百会致远”的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中医药人才。支部注重强化“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以“忠诚、实用”为导向,创新第一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纵横结合的“百会”特色学生管理模式,形成全员育人的氛围,切实提高本学生的教育教学质量,本着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发展学生的理念,体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培养“明道至善、博学至精、躬行至道、百会致远”的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中医药人才。

  近年来,以教师党员为主体,主持并完成云南省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课题“中医药院校毕业生质量追踪与在校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互动机制研究”“中医本科生临床科研素质现状及PBL“8+1”带教模式对培养其科研能力的作用研究”等教改项目。《基于OBE理念的针灸推拿学专业“百会”人才培养改革》获云南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

  发挥优势,打造“专业”志愿服务

  牵头成立云南省医师协会针灸推拿医师分会、云南省民族民间医药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项目朱勉生教授时空针灸疗法推广应用学习班、小儿推拿适宜技术提高培训班,多位教师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云南省卫健委、学校继续教育学院等主办的各类学习培训、科普宣讲中担任主讲专家,在省市级科研项目、技能比赛中担任评审专家,被云南省民族民间医药学会评选为优秀团体。多名教师作为主要专家参与开展西班牙针灸水平测试项目,出访韩国做留学生宣传,积极参加“云南省对缅甸援助项目”,申报了“中医针灸推拿技能培训”项目,使学院针灸推拿、康复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学校的声誉不断增强。

图:组织支部党员参加马拉松志愿服务

  支部坚持“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宗旨,奉行“平等、互助、奉献、进步”的原则,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服务意识,健全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制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制度和活方案。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既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支部凝聚力,也服务了社会、服务了健康,同时体现了学院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办学思想。近3年,教师党支部开展了20余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医教研深度融合,为学院(医院)发展提供新鲜血液,为专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爱学生,建立“三深入”机制

  以“党建文化节”、“针康文化节”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感染力及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等方面,结合针灸推拿康复学院各专业特色,涵盖志愿服务、学习培训、医疗宣传、廉政教育、专业提高等各个方面。强化学生专业思想,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促进学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建立“三深入”常态化机制。“三深入”即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医院。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学生宿舍走访,并在班主任、辅导员中建立深入宿舍、深入课堂制度;对在医院阶段实行或毕业实习的同学进行定期走访、看望。通过座谈,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对思想上有不良表现的同学,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帮扶工作;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通过争取奖助学金、国家免息贷款、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提供勤工助学岗、党员募捐等,多方式、多渠道进行帮助;对生病住院的同学,及时到医院看望,组织力量照顾患病学生学习、生活。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