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党代会传真奋进云中党代表说学院巡礼引领示范视频图说

【喜迎党代会】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就绪,将于11月25日-27日召开

作者:xcb 来源:新闻与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5 阅读次数:

  云中讯(记者 陈楠)记者从中国共产党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2022年11月25日至27日召开。

  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更名大学后第一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在前期走访调研、交流座谈基础上,于10月24日成立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组织组、纪检组、宣传组、安全保卫组等5个工作组,负责文稿起草、筹备组织、宣传发动、会议服务保障、纪律监督、安全保卫等工作。连日来,在省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各项要求,超前谋划、周密安排,严要求、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报告起草是党代会筹备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报告要对学校上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作出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根据上级对校党委换届工作的要求,校党委书记邱勇、校长丁中涛亲自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第一时间对党委工作报告起草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多次指导、亲自修改。校党委副书记杨鹤清4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精心指导报告撰写工作。报告起草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查阅、整理了大量关于高等教育、医学教育、中医药工作、新医科建设、医疗服务、科技工作和人才工作等上级最新要求、最新精神;同时,学习了10余所省内外知名高校党代会报告的特点。报告立足云南省情和学校实际,全面总结回顾了上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学校的历史使命与机遇、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举措,站位高远、结构合理、思路清晰,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统领学校改革发展、干事创业的坚定决心。报告起草过程中,校党委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OA办公系统等平台广泛征求全校师生、校友和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8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专家学者、党外人士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意见建议706条。经认真分析研究,对有关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进行了吸纳。

  在2021年筹备工作的基础之上,先后经过15稿的修改完善,11月22日上午,党代会报告(审议稿)报请校党委第129次会议审议通过。

  选好党代表是开好党代会的前提和基础。校党委组织部将全校党员以二级党组织为单位,划分为13个选举单位,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严肃选举纪律、严格遵守程序、精心组织实施,选举产生了出席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150名代表。150名代表是各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有威信、有贡献、有议事能力的党员。代表选举突出广泛性、先进性、代表性,代表构成比例和分布符合规定和要求,突出代表向一线倾斜的鲜明导向。共有113名来自二级学院(附属医院、教辅保障部门)党组织的一线师生和医务职工党员,超过代表总数的四分之三,占代表总数的75.33%;职能部门代表37名,占代表总数的24.67%。

  酝酿推荐“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是党代会筹备工作的关键环节。校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推选程序,始终坚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经过“二下二上”的充分酝酿,综合考虑班子结构、工作需要等情况,经校党委会研究确定了“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并向上级党组织上报了相关材料。

  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是党代会胜利召开的重要工作。宣传组全力做好思想动员、宣传教育和新闻报道等工作,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以全新精神面貌迎接盛会。精心拟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开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系列宣传标语,引领发动各部门单位更新宣传栏,添置新景观,为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校园网开通以“学习二十大 谋划新发展”为主题的党代会专题网站,开设《党代会传真》《学院巡礼》《引领示范》《党代表说》等专栏,与官方微信公众号、校报等融合联动,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学校各方面的发展成就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风采,截至目前,已推送相关文章30余篇,营造了喜迎党代会、关注党代会、宣传党代会的浓厚氛围。

  会务服务保障是党代会圆满召开的重要一环。为确保学校第一次党代会顺利召开,秘书组、宣传组、安全保卫组和后勤服务集团等机构、部门统筹协调,全力做好会场布置、材料制作、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等工作。各部门联动开展线下线上安全排查,分析研判各类风险隐患,做好各类安全预案。加强同驻地公安、消防等单位的联系,形成合力,拓展安全保卫力量,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按照科学化、常态化、精准化、动态化要求,完善防疫方案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精心安排,精细落实,力争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确保“零失误”“零延误”。

  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党代会平稳有序召开的重要保证。纪检组盯关键、严把关、抓筹备,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校纪委印发《关于严肃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换届纪律的通知》,组织党代表签定“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会同组织部对基层党组织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将“十个严禁”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