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党代会传真奋进云中党代表说学院巡礼引领示范视频图说

奋力开创统战群团工作新局面

作者:xcb 发布时间:2022-11-25 阅读次数: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集中,对国家政治关注度高、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多。凝聚党外知识分子人心、汇聚有识之士力量,形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发展合力,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党组织的重要职责。

  2016年云南中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统战群团等工作的领导,并于2021年独立设置党委统战部,成立校妇联,凝聚发展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广大师生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凝聚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政治引领 夯实基础

  校党委始终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以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利用各类政治学习、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引导和帮助党外知识分子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扎实开展“同心跟党走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分批选派统战成员到省内外参加学习培训,开展党史学习读书交流活动,撰写统战理论文章等,提高理论素养,锤炼政治品格,不断增进与党同心、团结奋斗的政治共识。

2022年11月17日,学校召开党外人士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2022年10月6日,党委统战部举办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读书交流会

  校团委高扬思政主旋律,通过“云岭青年大学习”“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思政引领新局面,巩固和扩大了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2022年6月2日,校团委举办“信仰的力量—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主题团课

  校工会始终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作为第一政治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2021年3月24日,学校召开第六届工会委员会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年度工会计划、经费预算等事项

 

凝心聚力 勇于担当

  发挥中医药优势,凝聚智慧力量。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成立“杨耀文专家工作站”,助力怒江草果产业健康发展;到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医院等医院支持开展中医治未病科建设、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到昆明市呈贡区、晋宁区乡村卫生院,曲靖市罗平县中医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和健康讲座,贡献中医力量。民革支部主委何渝煦教授荣获“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致公党支部荣获“致公党云南省委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致公党支部党员、校医院副主任医师梁树萍荣获“致公党云南省委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校侨联每年春节慰问散居困难归侨侨眷。

2021年11月27日-29日,学校无党派人士代表、民族医药学院时任副院长陈清华副教授参加“上山下乡讲健康 名医教授边疆行”义诊活动

民建云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杨耀文教授助力怒江州脱贫攻坚工作

学校民主党派支部开展各类义诊活动

  凝聚青春力量,参与志愿服务。700余名团员青年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20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和学生返校志愿服务,75名毕业生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主旋律,校团委连续3年被团中央授予西部计划“全国优秀项目办”称号。“金樱子中医药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传播中医药文化,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累计撰写11000篇社会调查报告,志愿服务项目获“志交会”全国银奖,“三下乡”志愿服务项目连续3年被团中央表彰,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022年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合影

2022年9月,校团委组织40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秋季迎新志愿服务工作

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丙中洛镇社会实践活动

  凝聚广大力量,暖心工程驻心间。校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网上知识竞赛,400余名教职工参与答题;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两年来采购扶贫产品52万余元。前往怒江丙中洛参与扶贫10人(次),为驻村队员带去生活用品;每逢节假日代表学校党委慰问扶贫队员及家属,送去党的温暖;扎实做好女职工工作,以“三八”妇女节活动为载体,开展游园、摄影、亲子阅读等系列活动;每年组织开展评选“最美家庭”“最美职工”和“最美娘家人”等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2021年11月15日,工会慰问扶贫队员家属

 

参政议政 共谋发展

  学校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撰写提案议案,承担提案调研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服务。6年来,在云南“两会”期间,共组织撰写30余份提案建议。其中,多份作为政协重点建议和政协一般建议被采纳。校民革支部主委何渝煦教授荣获“2017-2021年度民革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三等奖”,校民盟副主委章涤凡教授荣获“民盟云南省委2019年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协助民主党派省委、部分团体完成换届工作,协助昆明市政协和呈贡区委统战部完成政协换届工作,协助做好民主党派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和无党派人士认定登记工作。广泛听取党外人士对学校建设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在教学、人才、科研等内涵建设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更名大学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注重党外人士的培养使用,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学校科级以上干部。

云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袁嘉丽教授参加2021年云南省政协会议代表医卫组发言,呼吁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

  校工会充分发挥教职工参政议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作用,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注重建章立制,凸显教职代会地位和作用,通过了《云南中医药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云南中医药大学章程》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医务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做好信访及提案工作,共征集到代表提案68件,做到桩桩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切实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号召全体工会会员团结一心投入到学校重大工作中,打造出团结干事的生动局面。

2022年6月17日,学校举行第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构建和谐 服务大局

  校党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民族工作统筹谋划。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中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干部轮训及“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培训重要内容。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在《形势政策》课程中专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校领导带头专题讲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立项成为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项目,学校获批“云南省对台交流基地”,成为“呈贡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常态化开展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

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讲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

熊磊教授赴怒江州为少数民族群众义诊

  校团委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更加有力。“千校万岗”行动助推“六稳”“六保”工作,聚焦建档立卡毕业生群体,实现就业精准帮扶;通过“国酒茅台”助学金、“李一飞”公益助学金计划,提供学业帮扶。为广大学生持续提供就业实训平台,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学生创新创业首获云南省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在“挑战杯”“创青春”各类赛事活动中获省级以上奖项72项。

校团委联合就创中心承办2022年毕业生双选会·云南中医药大学专场

  校工会把联系和服务职工作为工作的生命线,持续关注民生,为教职工办好事,解难事。创办蒲公英爱心基金,实施暖心关爱助困工程,为家庭困难的职工争取困难补助;重视教职工子女和入学入园问题以及教职工婚恋住房问题;首创“荣休”制度,为退休职工举行荣休仪式,不断提高教职工福利慰问。从3个节日慰问提高到目前7个节日,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5月,校工会组织开展羽毛球公益教学活动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新的征程上,校党委将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牢牢把握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统战、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广大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凝聚最大共识,汇聚广泛合力,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