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党代会传真奋进云中党代表说学院巡礼引领示范视频图说

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作者:xcb 发布时间:2022-11-24 阅读次数: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龙头,是高等学校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是以学科定位、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学科管理等为要素的一项系统工程。学科建设状况从根本上体现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实力、办学特色、学术地位与核心竞争力,是学校发展规划工作的引领和龙头,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抓手。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回顾总结学校学科学位点自云南中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校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跻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6年来,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整合学科建设资源,加大人才引培力度,深化科学研究,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学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跻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中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实现博士研究生招生零的突破。

  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坚持“凸显特色、推进融合、协调发展”的建设思路,新增中医学、中药学和中西医结合3个省级“一流学科”A类高原学科;新增中医脑病学、中医皮肤病学2个省级中医药临床重点学科。1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期满通过验收,其中中医痹病学、民族医学(傣医学)、傣药学、中医儿科学和中医老年病学5个重点学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优秀”。在教育部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中医学进入C-档。

我校召开省级立项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中期验收实地核查工作会

  2022年,新增云南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3个,分别是云南省重点支持建设学科、特色学科建设计划——中医学,基础学科提升计划——中药学,新学科培育计划——中西医结合护理学。

 

学位点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学位点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一项根本性战略任务。6年来,中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得增列;中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成为云南省2018-2020年立项培育建设的博士学位授权点。

举办第一次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中药学4个一级学科及中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教育部首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护理、药学、中药学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评估结果均为继续授权。

  自主设置中医人类学、中医免疫学、社会与管理药学、民族药学4个目录外二级学科。

  8个学位授权点获批2021-2023年云南省立项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中药学、中西医结合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医博士、生物与医药博士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护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3个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上省级立项学位授权点均已通过省学位办组织的中期验收。

2021-2023年省级立项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中期验收校内专家论证会

 

研究生教育培养扩容提质

  6年来,学校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7人,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652人,培养毕业2188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授予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2152人。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31人,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660人。

  立项建设19门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34门省级研究生案例库、13个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获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篇,“岐黄杯”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1篇;158人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84人荣获云南省政府研究生奖学金;111人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32人荣获省级三好学生,9人荣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力争学科建设实现大突破

  学科建设关乎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助力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重要抓手。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我们将贯彻落实好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发扬务实担当的作风,通过科学规划、重点建设、动态调整,实施非均衡发展,通过优先发展、重点支持、特色培育等方式,重点支撑主干学科,巩固并提升一批潜力学科形成重点支撑学科,支持建设一批目标明确、对接社会需求的亟需学科,形成规划合理、优势凸显、潜力巨大的学科布局,形成特色鲜明、层次较高、社会效益良好的学科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已成为且将长期成为高校学科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动员布置会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人们对中医药的认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中医药学科的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学科如何乘势而为,使中医药更好地服务和满足人民对健康的需求值得深入思考。根据国家和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于学校发展总体目标,统筹推进学科建设,到2025年,力争使1-2个学科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3-5学科在省内领先。新增1-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