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党代会传真奋进云中党代表说学院巡礼引领示范视频图说

思政工作在实践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作者:xcb 来源:新闻与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3 阅读次数:

  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我国高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谋划和部署,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云南中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校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书育人、办学治校全过程,在统筹推进理论武装、学科教学、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安全稳定、队伍建设等方面协同发力,加快构建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党委对思政工作领导,不断完善思政工作体系

  6年来,校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理直气壮加强思政教育和马院建设,不断加强和完善思政工作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2017年,学校成立宣传思想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党建引领、价值引导、文化育人、主题引路”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7年12月,学校党委召开宣传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

  2018年,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策划“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云南中医药大学”等重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护理学院临床教研室获云南省“三育人”示范岗。

  2019年,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教师节之际,举行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及教学技能大赛。实行“周四固定学习日”制度,推动理论武装和思政教育,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扎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2020年,高位推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完善制度措施,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制订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意见、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方案、重点马院建设方案,立项建设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和课程思政项目。“一体化德育实践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文化育人”思政精品项目获教育部立项。

  2021年,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加快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专项研究并印发《云南中医药大学贯彻落实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意见任务分工方案》,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加快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

  2022年,台账式、清单式推进“七位一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对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开展3年任务进行中期检查,梳理总结经验成效,查弱项,补短板。提炼总结、宣传推广学校推行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10年的经验做法。

  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6年来,云中的思政工作创新实践从未止步。

 

抓住教师这个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校党委把广大教师作为加强思政工作的重点,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学校把广大教师医护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医德建设放重要位置。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培训轮训、实践锻炼等制度。完善教师评聘考核办法,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第一标准。构建全校齐抓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工作体系,组织开展宣传师德典型、深化学术诚信教育,加强对海外归国和青年教师的思想引导。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加大对失德教师的惩戒力度,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2017年以来,学院通过引进、招聘、转岗等方式,配齐建强师资队伍,多形式多层次推进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培养锻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目前,马院共有教师36名,其中博士11人,在读博士1人,硕博比例97.2%;教授5人,副教授18人,高级职称占比63.9%;35岁以下12人,36-45岁14人,形成年龄、职称结构较为优化的思政课师资队伍。

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莎、邢雨阳参加云南省第十八届职工技能大赛云南省第三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过程中,学校严格落实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配备的各项指标性要求。经过不断补充和完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配备数量均达到规定要求。完善高校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2018年,学校成立“辅导员发展中心”,对辅导员职称评审进行了单列;2019年,学校挂牌“云南省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学校实施典型引路法,把张桂梅作为师德师风教育的鲜活教材,在云南高校中首先掀起向张桂梅学习、宣传张桂梅先进事迹的热潮,为全校师德师风建设确立了标杆。推出《叶勇:请听我讲云中人的抗疫故事》《熊磊:赤心育英才妙手佑儿康》《赵荣华:我在金平指导乡亲种砂仁》等身边典型人物的报道,激励引导广大教师提升思想境界。

 

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一体化德育实践体系

  6年来,学校将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的做法进一步提升为德育一体化实践体系,并作为思政工作出新出彩、彰显特色的自选动作,不断进行丰富和完善,形成德育实践和思政工作良性互促、相得益彰的局面,一体化德育实践成为云中思政工作最富特色的生动表达。

  学校确立了明晰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德育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明德至善、博学至精、敦行至道、和合致远”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政治引领、价值引导、组织引航、课程引路”的德育工作思路,实行德育实践体系化、课程化、学分化,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主动自觉、更加融合协同、更加系统实化。深化课程改革,加快内容体系、教材体系、评价体系、课程资源、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完善,打造特色鲜明、质量优良、效绩突出的优质课程。2019年《云南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德育学分实施办法》试行,将德育评价贯穿各学年,明确德育学分与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学分融合互认。

  学校把三全育人的要求落实到一体化德育实践体系中。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共同参与,从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强调全员育人的整合协同性。构建政治信念实践、价值理念实践、道德修为实践、文化素养实践、人格完善实践的五大实践内容,同时将德育实践课与专业课、思政课、就业指导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协同发展、衔接融合,全校80%的教职工参与指导论文,形成广泛参与,全员育人的协同效应。

  学校致力于让文化育人的润物无声得到充分发挥。着力发挥校训、校风、优秀传统文化等在立德树人的重要引导作用,提炼“崇德和合、博学敦行”的校训精神、“树人求真传大医精诚、授业从严承岐黄仁术”的校风、“承岐黄仁术、传大医精诚、弘滇南医药、济苍生健康”的办学使命,潜移默化中引领云中人崇德向善,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化环境育人实效,校园内楼宇、道路、景观命名,校名石刻、教师誓言、毕业寄语、学生创意产品,晨读经典晚练功的“百会”班、“心之力”讲坛、“知行文化沙龙”,丰富的文化育人体系和无处不在的中医文化气息,促进“立德树人”与“大医精诚”深度融合,推动知识向信仰转化。

2021年5月,中药学院本科生毕业生德育答辩现场

  云中统筹用好百年党史“历史教科书”和世纪疫情“现实教科书”。把百年党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主阵地,融入网络思政工作新阵地,融入社会实践大课堂,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性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师生以各种形式参与抗疫,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校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和专任教师把生动的抗疫实践作为思政教材,实现疫情防控、价值引领、立德树人的融合互促,教育引导学生涵养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推动“三全育人”落实见效

  6年来,校党委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大思政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推动“三全育人”落实见效。

2022年9月,学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会

  发挥校党委在思政课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和牵头抓总作用。2019年以来,学校把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作为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示范带动全校办好思政课。2019年推进“三全育人”“十大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22年完成第一批项目验收,并对校内培育项目进行检查反馈,总结经验,着力补齐弱项短板,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强网络思政建设,构建“理论和实践教育协同、第一和第二课堂协同、线上线下协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的工作格局。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教育全过程。

  发挥马院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协同育人中的引领作用。以“中医药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等为平台,充分利用学校协同育人机制,集成学科资源,推动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的发展体系。成立杏林青马学社,加入全国中医药院校“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作会”。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大学生讲思政课、讲红色故事,做深做细中医文化育人体系项目。

  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学校广泛开展文化经典诵读、打造“学经典、读经典、用经典”“信仰的力量”“医者岐黄志”“奔跑中药星”“针康文化节”等班团品牌活动,形成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育人长效机制。

  6年来,学校思政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学生主动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奋斗精神融入学习、融入日常、融入各类实践活动中,在校生刻苦学习蔚然成风,毕业生医德医风广受好评。

  2017年,学校获评云南省“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学校”。2019年“无偿献血·大爱无疆”大型公益活动中,我校学生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刷新云南省高校单次活动总采血量的记录,成为云中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2020年,金樱子中医药文化宣传志愿团队志愿者服务项目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铜奖。2021年,学校获评省级文明校园,列入云南省推荐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名单。

  6年来,学校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青年。广大青年学子积极踊跃报名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积极参与地震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送医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近万名团员青年成为云南省注册志愿者,一大批学生主动参与COP15、南博会、旅交会、疫情防控、60周年校庆等大型志愿服务工作,展现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站在新起点,云中将实施“铸魂工程”,着力建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推动思政工作更入脑、更润心。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