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深学”铸魂魄“常思”夯基础“活用”促发展——云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广大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努力把握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深学”铸魂魄、“常思”夯基础、“活用”促发展,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善汲“源头活水”,努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铸魂,涵养稳定可靠党性定力。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科学制定、精心组织了2次专题辅导、2次现场教学、3次集中交流讨论和6场讲授党课主题教育学习活动。采取学院党委引领学、理论中心组深入研讨学、基础党支部结合实际学、团学组织跟进学、党员个人自主学的“五学联动”方式,着力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加学习实效性。

  “常思”夯基,提升知行合一实践能力。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采取班子成员“领题调研”的方式,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党委制定的“1221”战略要求,仔细梳理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学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医教协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学位点建设”“学风校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7个调研主题,开展深入调研,着力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瓶颈问题。

  “活用”促干,永葆奋楫笃行昂扬姿态。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最好方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破解“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的难题,学院党委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与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签订《党建联建共建合作协议》,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的形式,充分利用双方学科专业优势,围绕教学、科研、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发展。与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益康路社区和呈贡区洛龙街道宜和社区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探索“社区+学校”的校地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组织共建、党团互动、活动互联的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将课堂所学、老师所教、自己所会奉献祖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赴普洱市中医医院、大理州中医医医院、宾川县中医医院等用人单位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充分听取用人单位、毕业校友、在院实习同学对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建议,对实习实践教学成效的评价反馈,为下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供参考依据。率队到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对教学实验室、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人体生命科学馆建设进行实地考察,为学院制定本科教学实验室2023—2025年建设发展规划,加强本科实验课程建设进行充分的调研和思考,努力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换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