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坚持思维升级提境界,坚持系统观念强统筹,坚持突出重点谋落实
【主题教育】云南中医药大学“三坚持”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思维升级提境界,坚持系统观念强统筹,坚持突出重点谋落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思维升级提境界,重点领会掌握贯穿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体系的集中体现。校党委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关键是要升级思维方式,提升思想境界,要重点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此,校党委要求全体处级干部重点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六个必须坚持”,认真领会学校主题教育办发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仔细研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重大风险挑战时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系统观念强统筹,融合推进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和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内容之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在实践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校党委要求全校处级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坚持系统观念,把总书记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学校邀请云南省委党校专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框架、核心精神、重大论断进行系统梳理。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邱勇要求全校领导干部运用系统观念思考和看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主题教育强化理论学习武装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在理论实践的良性互促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开创特色鲜明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

  坚持突出重点谋落实,着重领会总书记关于云南、中医药和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推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基础上,校党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要求全校领导干部着重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中找方向、找思路、找遵循、谋落实,坚持立足省情办学,全面对标、细致谋划,不断增强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本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的实际成效,努力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学校整理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的指示批示重要论述以及中医药政策汇编》并列为必读书目,牢牢把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开创特色鲜明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根本遵循。目前,校党委对学校未来五年改革发展作出了“1221”战略部署,即走一条以中医药学为主体、民族医药和国际化教育为特色的发展之路,实施学术兴校、人才强校两大战略,围绕全面提升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迈进西部高等中医药院校先进行列两个目标,开创一个团结奋斗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杨盼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