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主题教育】基础医学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党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五学联动”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发展,坚持抓好落实推动检视整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理论学习”先行,强化理论武装,抓实工作部署

  基础医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在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科学制定、精心组织了2次专题辅导、2次现场教学、3次集中交流讨论和6场讲授党课主题教育学习活动,4次教师座谈调研会和7次学生座谈调研会。采取学院党委引领学、理论中心组深入研讨学、基础党支部结合实际学、团学组织跟进学、党员个人自主学的“五学联动”方式,着力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加学习实效性。

  “调查研究”相随,着眼事业发展,找准工作切入

  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采取班子成员“领题调研”的方式,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党委制定的“1221”战略要求,仔细梳理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学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医教协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学位点建设”“学风校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7个调研主题,开展深入调研,着力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瓶颈问题。

  通过开展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和学生的心声和需求,征求他们对各项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积极访企拓岗,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先后到普洱市中医院、大理市中医院、宾川县中医院等8个单位进行访企拓岗,开展毕业生调研工作。积极参加学校关于学校“双一流”创建、绩效办法、学科学位点建设、图书馆建设、工会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等方面的调研。学院班子成员在教学、管理工作一线,通过随堂听课、参加师生活动、落实工作任务,在工作中调研,在调研中总结,为下一步促进发展做好准备。

  “推动发展”为重,与中心工作融合,落实发展目标

  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最好方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破解“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的难题,学院党委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与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签订《党建联建共建合作协议》。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的形式,充分利用双方学科专业优势,围绕教学、科研、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发展。

  与呈贡区宜和社区党委“大党委”签订共建协议,深化党群服务,共创美好和谐社区。与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益康路社区和呈贡区洛龙街道宜和社区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探索“社区+学校”的校地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组织共建、党团互动、活动互联的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将课堂所学、老师所教、自己所会奉献祖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学院内部形成师生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共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拓展教师党员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

  坚持基层阵地“建、管、用”并举,抓实活动阵地建设。狠抓基层工会建设,竭力提升老师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开展红色观影活动、红色经典诵读活动、青春荧光夜跑活动、开展心理讲座等活动,提供沟通交流平台,有助于缓解工作压力,保障身心健康。

  “检视整改”不断线,抓整改落实,建长效机制

  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发现的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逐项整改抓落实。

  梳理调研成果建章立制。针对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度不够的问题,学院党委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调研成果,抓好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制定修订了《基础医学院党建文件汇编(2023版)》,不断建立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整合实验仪器设备资源。为进一步促进学院科研仪器设备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为科技创新和社会需求服务,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效支撑,学院整合现有的7个实验室平台的空间和实验设备资源,建立“基础医学院学科开放共享平台”,制定了《基础医学院学科开放共享平台管理办法》,不断提升学院的科研能力。

  压紧压实审核评估责任。为抓紧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学院制定《基础医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实施方案》和《基础医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计划表》,党委领衔挂帅,把各项工作任务压紧压实。

  多措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为抢抓就业工作关键期,全力促进我院毕业生顺利就业,学院制定了《基础医学院就业促进周和百日冲刺工作方案》,从5月底,紧锣密鼓地开展“就业促进周和百日冲刺系列活动”,采取多项措施促就业。

  此外,在多方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学院着手制定了《基础医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实施细则》。加强师资培养,建立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制度。更新教学实验设施,加大解剖、病理、机能等实验室的数字化建设力度,不断改善教学条件。

责任编辑:陈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