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聚焦
培根铸魂强党性 立德树人建新功——我校举办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3-06-0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通讯员 李冰玉)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升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水平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6月1日,云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呈贡校区翰墨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杨鹤清,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杨盼到场指导比赛,昆明医科大学等兄弟院校学工部部长及优秀辅导员代表应邀担任评委,学工部(处)全体人员、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观摩学习。

  杨鹤清指出,学校党委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关键环节,多措并举选优、育好、用活辅导员,从系统谋划、培训交流、考核激励、综合保障等方面重点发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他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全面检验辅导员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是体现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希望全体辅导员在提升政治能力、改进教育方法、厚植爱生情怀上下功夫,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促能,更好地承担起学生成长成才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他要求广大学工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注重方式方法,围绕学生关切精准分类、细致研判,通过“共情、共鸣、共谋”切实做好学生工作。

  本次大赛由学工部(学生处)主办,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学校全体辅导员参加基础知识测试,排名前十的选手进入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现场比赛环节。现场比赛重点考察辅导员问题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内容涵盖大学生价值取向、学风建设、日常管理、心理健康、劳动教育、推优入党、资助育人、就业创业、违纪违规、危机事件处置等。选手们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侃侃而谈,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厘清了矛盾焦点,提供了解决思路,也谈到了案例对自己工作的启示和反思,充分展示了较为扎实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云南艺术学院学工部(处)副部长黄涛、云南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吴挺立分别对两个环节选手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经过紧张激烈角逐,中药学院翟星老师获一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李娜等3名老师获二等奖,护理学院田桂兰等6名老师获三等奖,基础医学院杨洋老师等27人获优秀奖。

  近年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成为辅导员快速成长的“练兵场”,为大家搭建了展示自我、锻炼能力、交流共建的良好平台。我校辅导员先后在云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5人;获“云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人、“云南省最受学生敬佩辅导员”2人;获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优秀学生工作者3人、优秀辅导员3人。下步,学工部还将继续强化辅导员素质能力训练,力争在省赛中取得进一步突破。

摄影图片:李冰玉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程三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