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聚焦
【主题教育】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云南中医药大学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侧记
来源:新闻与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2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记者 李建宏)5月25日至27日,云南中医药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研讨交流……3天时间里,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沉下身来学、静下心来悟,专心致志学原著、联系实际谈体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推进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崭新局面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在深学细悟中感悟真理力量

  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于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于指导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

  读书班上,校党委书记邱勇讲授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云南高质量发展中的相关问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精辟概括了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当前中医药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全校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以思想创新引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开辟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为更好开展调查研究,学校主题教育办在为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配备《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基础上,特邀云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彭红波博士为读书班作调查研究专题辅导,让学员对调查研究的实质、历史、方法、制度保障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学员们表示,将全面深入持续地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读书班邀请云南省委党校樊泳湄教授讲授张桂梅专题,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鼓舞人。学员们仔细聆听、用心感悟,经历了一次醍醐灌顶的洗礼、触及灵魂的叩问、不忘初心的感召。

  在交流研讨中明确发展思路

  读书班期间,学员们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3815”战略部署,结合部门(单位) 职能职责,就如何推动学校“1221”战略目标任务落实进行交流发言。

  思想的火花,在交流中碰撞迸发,未来的发展思路愈发清晰,奋勇争先的劲头愈发强烈。

  “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人事处处长姜小琼表示,将深入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人才强校”战略要求,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破解难题,推动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处长赵怀清表示,以主题教育新成效开辟专业教育创新发展新篇章,切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具体抓手包括:做大做强中医药主体学科专业,实施四新育人行动计划,实施金专金课行动计划,等等。

  “按照省委、省政府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需求,聚焦民族医药、滇南医药、南药三大科研集群及中医药发展重点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重大科研成果。”科技处处长李兆福的发言,深入体现了他对下一步工作的深入思考和谋划。

  读书班期间,学员们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了推动工作的思路与方法。

  “学院党委班子经过充分的思考和讨论,将基础医学院的办学定位于:教学科研型学院。未来三年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条件,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孙雪萍表示。

  “护理学院确定了‘1234’发展目标,扎实推进‘一融双高’建设。通过组织融建、促品牌升级,思想融通、促人才引育,资源融合、促特色发展,人才融汇、促科研突破,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毕立雄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护理学院新突破新发展。

  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赵长学表示,将聚焦学校“1221”战略实施对后勤保障的新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深耕“三服务两育人”的内涵,努力让广大师生在高质量服务保障中切身感受到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以知促行中开创发展新局

  在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中,大家既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也把自己摆进去,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校党委书记邱勇在认真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表示,本次读书班办得很成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研讨,让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接受了一次党性的淬炼、精神的洗礼。大家学习态度严谨,查找问题精准,工作思路清晰,呈现出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能力,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学校“1221”战略部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6位同志交流发言给我们的启示是:只要敢于直视问题、勇于挑战困难、善于创新作为,办法总比问题多。”校党委副书记祁苑红主持5月27日的读书班交流发言时指出,学校主题教育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调查研究发现,也不同程度存在学用结合不足、创新作为不足、赶超比动力不足、自我革命精神不足等问题。她对大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带头讲好专题党课;二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三是担当作为出实招,推动发展见实效;四是对标对表找差距,检视整改促落实。

  思路清,目标明,举措实,干劲足。为期3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大家表示,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今后要继续潜心静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之以恒学思想固根本强党性,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图片:王栋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程三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