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聚焦
【先进典型之基层就业典型③】范庆存:像胡杨一样扎根边疆
来源:新闻与融媒体中心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勉励青年大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基层正成为新时代高校毕业生放飞青春、追逐梦想的大好天地。在此,我们选取了我校部分毕业生挥洒青春、奉献基层的典型案例,给即将毕业的云中学子以启迪。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选择奋斗就是踏上一条漫长而艰险的道路,但总能在大地的东方看见理想闪耀的终点。青年奋斗者最不缺乏如日方升的勇气,总是带着炎阳一样的热情,为了目标不懈努力,困难无法使这些有志者望峰息心。

     范庆存,男,27岁,云南宣威人,2019年6月毕业于云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他以一颗平凡的奉献之心,响应国家号召,放弃在昆明的工作机会,只身一人远离家乡,自愿报名到离家乡万里之外的新疆喀什边境县叶城工作,现为叶城县白杨镇干部。

从范庆存的家乡宣威市到他工作的叶城县交通距离4000多公里

     2019年8月到达新疆叶城后,范庆存主动请缨来到喀什地区非常艰苦的叶城县白杨镇工作。初来乍到时,一切都是陌生的,在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也没有了往昔的热闹,落差感和失落感会时常涌上心头,但是他也对工作有所期待和憧憬。他在基层干部的带领下开始了基层生活,慢慢地融入到基层工作中,了解基层,服务基层。

     基层是最贴近群众的地方,也是和群众打交道最多的地方。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里,他不断汲取营养,促进自我的提升和发展。工作几年之后,他熟练掌握了基层工作的各项要点和程序,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和不怕吃苦的精神。他较快较好地完成角色的转变,从一个刚出校园的“小白”到现在业务熟练的基层工作者。

追梦者:但存一志,此志不懈

  “吾心已向西部去,休言大漠多苍茫。”征途漫漫,奋斗是有志青年前行的最佳姿态。抱着去边疆磨炼自己的想法,范庆存这个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义无反顾地奔赴万里之外的大山深处,为生长于山区的孩子搭建通向“外面的世界”的桥梁,用行动给人们的幸福安康添砖加瓦。

  在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他继续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他深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切实巩固好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是他的使命和任务。范庆存对全村的脱贫户逐户进行入户走访,详细询问群众家里的基本情况,“家里面有几口人、几亩地、几头牛、几只羊、养了几只鸽子”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只有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才能更好地制定巩固帮扶措施,才能更有效地改善群众的生活,才能更好地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范庆存说。

  为了发挥本村扶贫资产的效益和作用,全力做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他对全村2014年至今的扶贫项目进行梳理,完善该村的项目资产档案,理清村里4个经营类扶贫项目资产,准备项目分红档案,确保扶贫资产效益的发挥和健康运行。基层工作的成果无法于一朝一夕内显现,但这崎岖之路的终点,必定是壮丽而开阔的景象。

奋斗者: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初心滚烫,但连接现实与理想的桥梁从来不是平安顺遂的。语言不通,任务繁重,工作的开展困难重重,但当他看到质朴又善良的群众一双双粗糙的手,一道道渴求幸福的目光时,他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奋斗的步伐愈加坚定。为了群众的幸福生活,范庆存心知必须扛起责任,不辜负群众对自己的期盼。

  寒冬时节,他白天下村去进行入户排查,晚上录入排查信息至深夜。这样的工作持续了一个多月,寒冷和劳累常伴其身,但他从不说一声累,亦不会抱怨一句,他有的只是想改变群众困难生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工作期间

  抗疫期间,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做好隔离点的各项工作,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所需,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他深知群众的事无小事,每一件都记在心中,按时给群众做好诉求反馈。凌晨,他独自守护着隔离群众等待转运车。面对群众的焦虑和恐惧,他耐心的及时疏导群众心理,解释转运原因,最终平安顺利地完成了转运工作。

  在信念的指引下做出行动,终能候得云散后的明月,终能得见夜中清潭,终能在追逐光明的路上行远弥坚。

奉献者:以小我融入时代潮流

     涓涓细流,勇往直前,终能汇成奔腾的大江大河。青年生逢盛世,当以双肩担负家国使命,以小我融入时代潮流,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

     在驻村工作中,范庆存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他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慰问,询问群众家中是否有困难,及时解决群众困难,每帮群众解决一个难题,看到他们的笑脸,听到他们最质朴的感谢,他就会感觉到一股暖流在心间流淌,驱散了工作的疲惫,坚定了继续前行的决心。有一个脱贫户,家中只有两个年纪较大的老人带着一个孙子生活,家庭条件不好,生活困难,他为该家庭捐款500元帮助他们改善生活,他深知这只是杯水车薪,但是能够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就会感到心安。

     经过这些年在新疆的历练,范庆存认为自己有了不少的提升:第一是自身能力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更是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第二是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良好的职业习惯,对今后的工作生活大有裨益;第三是磨练了自身的意志,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对于今后有意愿到新疆做基层干部的学弟学妹们,他坦言,基层工作是千头万绪的,需要很强的综合素质才能解决问题,完成任务。只有学会尽快用最短的时间融入工作角色,多听多学多干,不怕苦,不怕累,才能把基层工作干好。

     范庆存直言,他很喜欢胡杨树,因为胡杨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永远屹立于荒漠中,他希望能像胡杨一样扎根边疆,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的汗水,书写别样的人生。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程三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