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我校2022年“贯彻党的二十大,唱响科普新篇章”首届“科普之星”大赛落幕
来源:民族医药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通讯员 汪亚岚)2022年11月30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主办,民族医药学院党总支、民族医药学院团总支承办的云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贯彻党的二十大,唱响科普新篇章”首届“科普之星”大赛决赛在翰墨楼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经过紧张的角逐,进入决赛的12名选手,分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中医药学子的责任和使命。推进中医药文化科普化、大众化,让中医声音飞进千家万户,“科普之星”大赛的举办,正是这一行动的实践。我校以“科普之星”大赛为契机,推动中医药文化进基层、进网络、进头脑,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承好云中精神,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民族医药学院党总支书记侯宾致辞指出。

  决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科普讲解。选手以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内展室、展品,校园内楼宇、景观、道路、标识标牌,中医药文化知识、名医故事等为内容进行3分钟的讲解。第二环节为情景模拟讲解。主办方准备了12个与青年学生成长相关的实物做主题,由选手现场抽取相应序号进行2分钟的讲解,考察参赛选手的临场发挥应对能力。

  由于疫情原因,有同学不能到会场参赛,主办方通过线上方式帮助选手圆了参赛愿望。

  最后,评委秦竹教授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秦老师充分肯定了科普比赛的重要性,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她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点明了存在的问题,并指出改进的方法和科普大众化的新思路,也针对主办方准备的情景讲解主题向大家现场教学科普宣讲,让大家受益匪浅。

  经过激烈的角逐,由网络展示投票环节和现场讲演环节合计得出了最终成绩。罗瑞雯、彭莉超获得一等奖,方迪、靳霖溪、普婷婷获二等奖,其余七位同学张璟 、欧利 、黄慧珍 、朱星桦 、罗娟 、魏涵  、刘笑获三等奖,评委及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状及由民族医药学院提供的文创奖品,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摄影图片:冯泽辉 王秋雨 郭宇  责任编辑:王栋  审核:程三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