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我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典型案例评选会举行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2-11-26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通讯员 陆昕 梁宇笛)11月24日,云南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典型案例评选会在呈贡校区举行。教务处、研究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的4位老师担任评委,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及申报案例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进一步深化高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改革实效,把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一年来我校规范劳动课程设置、系统开展劳动教育,本着真实性、参与性、过程性、成果性等要求,开展一系列多样化的校内外劳动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贾婧蓥主持,基础医学院等8家学院紧紧围绕大学生劳动教育主题,从劳动教育目的、劳动教育具体实施等内容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对劳动教育成果进行总结凝练并进行了汇报展示,每个案例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内容突出、形式创新、精彩异常。民族医药学院聚焦学院特色,以中草药、民族药为切入点,开展第一课堂专业教育和第二课堂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中药学院紧紧围绕大学生劳动教育目标,结合专业内容开展“学、研、辨、践四位一体”劳动教育实践,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实习实训、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持续“学”以致用强化学生专业理论基础,开展市场调“研”深化学生劳动思想教育,亲近自然“辨”识药物培养学生劳动实践技能,以及采摘种植实“践”使学生体会劳动内涵。第一临床医学院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和专业优势,从校内、校外两方面着手,通过“一部手机做志愿”系统鼓励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公益劳动,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旨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劳育,不仅要教会学生劳动,更要明确育人目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此次评选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我校进一步深化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资源和平台,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更多的把劳动育人工作做到实处,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劳动品质的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助力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

责任编辑:王栋  审核:程三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