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喜迎党代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云南中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任务之一。6年来,学校扎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多措并举加大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引进和培养了一批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中医药人才,人才发展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教师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不断优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持续深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成效逐渐凸显。

  2016年12月以来,增补教职工245人,新增博士108人,博士人数由2016年129人增加至237人,正高级职称由100人增加至123人。截至2022年11月,学校在职在编854人,其中具有国家级荣誉称号的5人次,省部级人才荣誉称号的148人次。

畅通人才引进渠道,严把教师从业从教关

  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积极赴省内外开展引才工作。采取荐举激励政策,鼓励学校教职工广泛宣传学校的人才招聘政策,对成功举荐博士或高层次人才入职的教职医务员工给予一次性引才奖励。用优厚待遇吸引人才。2017年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分5个层次引进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大力提高购房补助金额和科研配套经费。引进的博士也提供相应的住房补贴和科研启动经费。

  统筹编制资源,灵活自主开展人才聘用。印发《教师长聘-准聘-短聘实施办法(试行)》,丰富学校人员聘任、管理形式,指导学校长聘、准聘、短聘工作开展,促使学校聘用机制不断向“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方向迈进,增强教师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根据各部门工作需要,采取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方式,借力校外高水平人才加强学校学科学位点建设、专业申报、教学科研改革等工作;采取特聘教授形式聘请校外高水平中医药专家加入课程讲授,支持国家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大力提升师资水平。

2021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座谈会

  加强总量管理,突出编外人员支撑作用。规范编外人员聘用,印发《事业编制外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大幅度调整编外人员工资待遇。制定《科研助理岗位招聘实施方案》,学校授权各科研项目(平台)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劳务费”资金结余情况自主设置科研助理岗位,灵活解决科研行政、业务秘书等岗位人员短缺问题。学校、项目组(平台)和部门聘用等方式共同执行,秉承“谁用人、谁管理、谁兑现待遇”的原则,所聘人员纳入各部门(单位)人员总量管理,更好发挥编外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严格招聘标准,加强政治思想素质考核。严格招聘标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开展招聘工作。根据招聘岗位情况采用政审函、实地走访、电话访问、专家推荐信等方式多维度开展考察工作,全面深入了解应聘人员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品质、业务能力、工作实绩等情况,强化教师聘用和人才引进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关。

 

完善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体系,提升教职工成长成才速度

  开展校内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制定出台《“云中学者”遴选与培养实施办法》,遴选14名“云中学者”为培养对象,加强人才培养能力,为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产出扩充人员基础。

  扎实做好人才推荐和申报工作,力争在各级各类人才计划申报中取得新进展。印发执行《人才评审工作实施办法》,科学规划、严格落实人才及人才项目评审推荐工作。

  鼓励在职教职员工攻读博士学位。学校制定政策,积极鼓励员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脱产学习期间,发放政策性工资,承担“五险一金”,取得学位的,报销学费、交通费并给予奖励。

2021年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

  丰富人才培训方式方法,提升人才培养效果。在岗前培训中,将人事、科技、教务等管理制度解读与学校历史人文精神回顾相融合,促进新教师转变角色,为入职后成长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开展“中医药大学高层次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等专题培训,加强人才理论学习,打牢专业功底。普适性新进教师岗前培训与专业性人才专题培训相结合,引导促进各类人才快速成长。

  加强高层次人才考核管理。对高层次人才协议期满者进行终期考核,严格人才聘后管理,强化对合同履行和作用发挥情况的考核,督促人才更好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举行人才项目申报政策宣讲

  多措并举,增强人才对学校的归属感。通过调动校内编外岗位安置等途径解决引进人才家属就业困难,采用聘请科研助理的形式为引进人才解决工作人员紧缺的问题,与工会积极协调及时满足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入托的需求。

 

推进管理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

  紧扣自主职称评审工作,修订完善职称评审办法。着力职称“放管服”工作,逐渐建立完善教师、实验人员、专职辅导员、编外人员等各级各类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体系,满足教职工进一步成长、发展需要。修订职称评审管理办法、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标准和条件。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将教师系列职称评审分为“三类五型”,分类设置评价指标,确定评审办法。克服“五唯”倾向,突出质量导向,注重能力、实绩和贡献程度等评价教师,进一步夯实完善自主职称评审工作。

  优化教师队伍考核制度体系,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双重考核。完善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职称分类考核与奖励性绩效业绩成果考核相结合,逐步形成奖优促勤的激励机制和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以实绩为考核标准,将考核结果严格作为续聘、解聘及调整待遇的重要依据,激发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内生动力。

2021年6月17日,学校人才工作会议上举行中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授牌仪式

  建立健全教师兼职管理制度。印发出台《专业技术人员校外兼职管理办法》,学校专业技术人员在履行校内岗位职责、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学校同意,可在校外兼职从事与本人学科密切相关、并能发挥其专业能力的工作。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形式,更好地疏通兼职管理途径,规范教师兼职管理行为。

 

推进学校薪酬制度改革,完善校内收入分配激励机制

  进一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建立更加适应学校发展的薪酬制度。在2017年学校第二次修订完善绩效分配办法的基础上,2021年,广泛征求学校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紧紧围绕学校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人员分类评价考核、学分制改革要求,认真研究探讨制定《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修订稿)》(待征求意见)。在修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的过程中,坚持奖勤罚懒和平稳过渡的基本原则,致力于建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薪酬绩效体系,构建和谐的收入分配关系,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

  完善内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健全以业绩和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坚持有所倾斜,鼓励冒尖原则,教学科研人员人均核拨标准比管理工勤人员高5%;印发《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采取提供年薪、一次性购房补贴和科研经费等待遇保障机制;出台《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制定《继职学院各类继续教育社会服务收入分配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继续教育收入分配;拟定《综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健全以业绩和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将进一步准确把握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时代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持续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思想,在人才引进上出实招,在教师培养上见实效,在服务全体教职员工中现真情,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为开创特色鲜明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王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