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蒙自问初心 屏边办实事
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第五党总支赴红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5月7日至8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第五党总支师生党员30余人前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芷村镇查尼皮村,瞻仰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回顾中共云南一大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前往屏边苗族自治县开展小学生主题班会、爱心义诊、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的百年华诞。

瞻仰中共云南一大会址

查尼皮村坐落在群山之间,地处云南蒙自市、屏边县、文山市三地交界,距离滇越铁路芷村车站约7公里左右,是一个苗、彝、汉3种民族混居的小村寨。因为交通闭塞、位置隐蔽,不易被反动派发现,93年前,中共云南第一次代会大会选择在这里举行。

重温入党誓词

    1927年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全国。1928年1月,云南地方实力派紧跟蒋介石的反共步伐,在省内对共产党组织进行镇压,对党员、革命群众和国民党左派人士进行搜捕。为健全和加强党在云南的领导机关,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应中共中央要求,吴澄等17名云南中共党员克服恶劣的政治环境和交通条件,于1928年10月13、14日在查尼皮村李开文同志的家中集会,举行了中共云南第一次代会大会。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云南现状与党的任务决议案》等9个决议,选举了省临时委员会领导,决定发展农村武装,举行武装暴动,点燃了红土高原推翻旧制度的第一把火。

低矮的茅屋,简陋的火塘、低矮的方桌、条凳、马灯……诉说着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形势,墙上猩红的旗帜时刻提醒着参观者:勿忘历史、接续奋斗。

穿过烽火硝烟,跨越岁月长河,红色信念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师生党员在会址重温了入党誓词,观看了中共云南一大纪录片《云岭星火》,并通过情景剧表演的形式重现中共云南一大的激昂场景,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和智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前往屏边为群众办实事

屏边苗族自治县新华乡河南村是第一临床医学院挂钩扶贫点,2015年,学院派驻工作队员同时开展教育帮扶工作。此次学院第五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地点选在了这里的河南村小学。

学生们认真地练习“七步洗手法”

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第一项是开展主题班会。师生党员们教授了同学们“七步洗手法”,教同学们寻找眼部保健穴位,现场演示按摩方法,了解眼球构造模型,体验近视眼镜,帮助同学们培养正确的用眼习惯。志愿服务队员还准备了常见的当地药材实物、功效、主治宣传图,供村民与儿童学习了解。

“我今天太开心了,认识了很多中药,学会了正确的洗手方法,还知道了学习的时候要正确用眼。”一位参与主题班会的同学开心地说。

服务队员为村民测量血压

志愿服务队员为学生们讲解中药知识

主题班会结束后,志愿服务队员便利用河南村小学场地开展了义诊活动,为村民们讲解高血压、痛风等常见病的预防知识。村民有的来测量血压,有的来测量血糖,有的来咨询旧疾,一下午的时间志愿服务队义诊了50余人次。一位低烧学生在母亲的陪同下前来问诊,志愿服务队员对其进行中医四诊辨证后,诊断为暑热病,立即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的常用药品“藿香正气颗粒”,嘱其按时服用,生病的学生为了表达感谢之情,向志愿服务队员连鞠了三个躬。

队员给患有颈椎病的村民推拿

志愿服务队员还前往去年脱贫的农户家中走访慰问,了解家庭收入情况及家人身体情况,并给他们送去了复方丹参滴丸、藿香正气颗粒、口罩等常用药品及物资。为家中患有痛风结石的老人讲解日常饮食注意事项,为有颈椎病、肩周炎的村民进行推拿按摩。

“我们将陆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亮出身份,发挥作用,为群众做好服务。”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第五党总支书记李亚萍说。(文/第一临床医学院)

摄影图片:第一临床医学院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程三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