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中峰书画院向我校捐赠吴佩衡、戴丽三等名医珍贵手迹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新闻中心)2020年6月10日上午中峰书画院向我校捐赠古籍文献捐赠仪式在呈贡中峰书画院举行本次捐赠书画院院长宋辞捐赠的中医古籍和文献包括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任校长、云南四大名医之首的吴佩衡先生手札处方,学校建校之初的自编教材《中医中药讲义》,戴丽三、黄稚坤、姚芑堂先生手札处方,著名中医彭子益的《圆运动的古中医学》,中医名著《外热内热辨》、《小儿脉诀》、《举手应心》手抄本等30余件。

党委委员、副校长祁苑红图书馆宣传部中医医史文献学位点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国际(西学)中医文化推广研究基地等负责人15人与云南省滇西抗战研究会会长、原昆明市政协副主席张建伟、呈贡区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庆非以及呈贡区政协教科委、政协文史委、档案馆、融媒体中心、组织部人才科、文旅局等负责人13人共同见证了古籍文献捐赠。

祁苑红代表学校对中峰书画院院长宋辞无偿捐赠中医珍贵古籍的义举和呈贡区领导支持校地合作工作表示了感谢,她说中峰书画院所藏的中医古籍极具历史文化价值和中医药理论研究价值,是传承与创新华夏文明的重要载体,对云南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学校办学历史的追溯有着重要意义,是校庆60周年来临之际的大喜事

捐赠仪式结束后,祁苑红一行参观了呈贡孔庙遗址,并就双方在下一步的文献保护和发掘利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作为学校乃至云南省中医药界的珍贵文献,文献回归后已藏入图书馆“滇文轩”古籍室,图书馆将对文献进行抢救性保护和挖掘利用,使其在我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其宝贵价值。

宋辞为著名画家宗其香亲传弟子并得其真传,长期从事书画创作和文物收集,热衷于中医药文化名家手迹收藏。曾经于2018年11月联合我校举办《云南省名中医手札》科普展,引起广泛关注。本次捐赠的文物,之前由学校热心教师侯宾、张晓琳及校友姜圆等牵线搭桥并带领喜爱中医古籍研究的学生作了初步整理和识别,为捐赠作了铺垫。

责任编辑:陈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