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王翠岗到挂包帮扶联系点实地调研时强调:鼓足干劲,奋力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组织部)3月19日至23日,校党委书记王翠岗到怒江州贡山县丙中洛镇开展脱贫攻坚实地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各级党、政府决策部署,加大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力度,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推进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帮扶户李文英、李昆华家中,王翠岗详细询问最近生产生活、老人健康、子女就学、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情况,结合吃穿不愁,安全饮水、孩子上学、看病、住房等变化对比,给挂包户形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亲重要回信中“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的殷切关怀,以及“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政策,勉励他们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承担公益岗位、外出务工、提升人居环境,督促支持适龄子女上完学、上好学,送生病老人及时就医,追求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丙中洛镇、对标脱贫出列标准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王翠岗在与校驻村工作队员座谈时逐项仔细询问,了解我校脱贫攻坚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工作队员逐一汇报,并对决战决胜脱贫阶段压实我校干部挂包责任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同时也反映了驻村挂包工作中存在的特殊问题和困难。他代表校党委行政向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表示亲切慰问,对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帮扶取得的显著表示充分肯定,要求全体队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坚定信心,坚守岗位,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奋力冲刺;深政策再学习、村情再了解、民情再熟悉、贫情再研判,持续用力搞好“大走访活动,搞好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认真检视存在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各类扶贫惠农政策,让帮扶户得实惠、明事理、增本领、长志气,激发内生动力,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要高度重视,扎实抓好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双带能力较弱问题。校扶贫办(组织部)加大统筹协调全校帮扶工作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队员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队伍稳定,心无旁骛投入脱贫攻坚战。

王翠岗一行还到我校援建的新村土鸡养殖合作社,详细了解养鸡场管理、产销及股权制度设计等情况。看着上千只活蹦乱跳的仔鸡听说现每天可收50多个鸡蛋,很高兴,指出发展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探寻多种形式引导农民发展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希望合作负责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千方百计带动更多贫困户共同致富。

在丙中洛镇卫生院,王翠岗一行广东珠海市到丙中洛镇从事医疗扶贫、人称“背篓医生”、2019年被中宣部授予最美支边人物称号的管延萍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当地医务人员队伍现状诊疗水平察看全镇健康档案,探讨如何提高基层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扎实开展健康扶贫,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在贡山县卫健局,王翠岗一行听取了和丽芳副县长关于贡山县决战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及建档立卡户因病致贫突出问题的情况介绍,并与县卫健、疾控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就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更好发挥医疗专业人才优势、组织大病专项救治医疗队、支持该县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和在职培训提高建设县(乡)医院中医科室、提高疾病防控能力的方式途径进行具体会商对接,达成共识。

在怒江调研期间,王翠岗惦记着学生“宅家”学习情况。22日,先后我校中药学院本科生丰卫琴、丰丽梅、田春兰三位少数民族学生家中,亲切询问几位同学的家庭生产生活、参加在线学习情况,叮嘱她们耐心等待学校开学返校通知,在家认真参加网课学习,搞好个人家庭卫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立志学好过硬本领,将来为建设家乡服务。

王翠岗在贡山县调研期间,在各种场合先后与县委书记李义军、副县长和丽芳,丙中洛镇和卫健系统负责同志交换落实健康、教育精准扶贫措施意见时,他一再特别强调,怒江和贡山的希望在年轻一代,着眼未来,要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在扶贫、扶智、扶志中的根本性、基础性、导向性作用,他强烈建议县委、政府责成卫健、教育部门密切协同配合,根据贡山县生产生活实际和居民疾病谱,落实并加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从小养成良好卫生健康生活习惯,并影响带动父母家人崇尚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增强健康生活意识,提高疾病防控能力。

王翠岗一行还到福贡县人民医院,看望慰问我校第二附属医院下派医疗支援的李春同志,与医院负责同志交流座谈。李春是我校附二院血栓病科骨干医生,去年5月根据省级《迪庆州、怒江州脱贫攻坚人才支持专项方案》下派到怒江州福贡县驻点帮扶的专业人才。他成功实施了福贡县人民医院第一例消栓手术,躺着的病人术后可站立行走。为更好发挥李春同志在医技业务和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福贡县任命他为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除夕之夜,他刚返昆过年,得知疫情的消息后又立即自驾返回福贡县人民医院,担任县疫情防控救治组长。王翠岗代表校党委感谢福贡县委、政府和人民医院李春同志的关心认可支持,他鼓励李春发挥专长,为加强福贡县人民医院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作出更多贡献。他希望福贡县人民医院中西医并重,加强中医科室建设,造福当地群众

校扶贫办、附二院贡山县扶贫工作总队、丙中洛镇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同志张云富、黄孝平、王丽霞、范源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陈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