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坚定必胜信念 增强使命担当——师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0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新闻中心)一场疫情来势汹汹,面对冰冷的数字和无情的病毒,虽然疫情暂时阻挡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但绝不会阻挡我们成长的脚步。3月9日下午,学校全体师生和全国大学生一起,在线收看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信心在云端传递,让思想在线上碰撞。

这堂“阵容豪华”的思政大课,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把全民战疫的鲜活素材带进“大课堂”,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老师们有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苗丽说,这是一堂崭新的思政课、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一堂示范的思政课。教学方式是崭新的,线上直播教学、全国大学生统一步调、专家团体合作授课。教学内容是生动的,各位专家引用了抗击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事例,一个个鲜活、感人的事例,融入到理论中,全面、系统地讲清此次疫情中展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凝聚人心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气魄的大国担当,有理论有实践。教学效果是示范的,今天全国一堂课的形式和内容均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现铸魂育人的教育根本目的提供了一个示范版本,是一堂值得学习的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

中药学院院长俞捷指出,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向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再次有力地证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将学校防控方案各项任务做深做细做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其次要超前谋划,在网络资源、外来人员、开学布局等方面预先布置,打有准备之战;第三要向战“疫”中的先锋模范学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高扬在一线、堡垒筑牢在一线,全力打赢防疫阻击战;第四要多措并举、集思广益保障疫情期间年度教学、科研重点工作不停顿,提前规划布局双万专业、双万课程、学位点申报、学科评估等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科技创新对疫情防治工作的支撑作用,积极动员、组织具有相关研究基础的教师投身到抗疫重点领域研发工作中。

针灸推拿康复学院辅导员张金涛感触颇深地说道,作为一名辅导员,听完这堂课后我有许多话想说:首先,坚信党的领导,积极配合防控。我们辅导员严格按照学校安排,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问候湖北学生、每日转发官方信息,尽最大所能,托起学生的信念和希望。其次,理性对待疫情,心怀美好希望。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我们应当教育引导每一个大学生坚信这场疫情防控战对于中国是一次考验,疫情终将被战胜。在今年的新冠肺炎治疗中,中医药大展风采,这对每一位中医学子都是极大的鼓舞,医学的发展需要一代代医学人员不断学习、不断攻坚。

党委宣传部孙颖认为,目前全国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日呈下降趋势,这离不开党中央在危机时刻下所做出的强有力的正确指引,离不开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和在一线坚守岗位的辛苦付出,离不开广大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在病人身边的守护,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我们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坚守岗位责任,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以科学的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工作精神,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同学们有话说:

今天的思政大课开篇就提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执政为民的理念、心系人民的情怀和胸怀天下的担当。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许许多多的老师奔赴抗“疫”前线,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言传身教一名中医药人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医学生尤其是云中学子,更应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专业思想,坚定中医药自信,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将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入到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之中。

——2018级中医养生班尹红丹

1月23日凌晨,以武汉为根据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拉开序幕。面对这场疫情,我最深切的感受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看到国家领导人的精准指挥,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临危不乱,沉着应对,果断决策,迎难而上,成为群众抗击疫情的主心骨,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过短短十天的奋战,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建成了,这就是中国速度,让人不得不为之赞叹。我们的逆行者,他们是这场战役中站在最前线的人,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我学的是中药学类专业,看到中医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着重大作用,让我更加坚信中医药文化会走得更远,走向更宽广的舞台。我很荣幸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

——2019级中药资源与开发班张月

这堂生动又感人的思政大课,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众多名师大咖讲解,对我们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形势,思考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换我们来保护你们。”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一群有担当有能力的“90后”群体正在一线与病毒斗争着,作为医学生的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榜样的力量。我的专业是中西医临床医学,中医与西医的结合在这次治疗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条条新闻中,我看到了祖国医学的伟大以及未来无限的可能,我也相信,在多年后我们这群“00后”群体也会接过接力棒,成为中国新的力量。

——2019级中西医临床6班杨栎曼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要相信科学的力量,相信医护人员的力量,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要时刻关注疫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我们也要清醒地明白自己当前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学习,“停课不停学”,认真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读书的信念,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2018级中医养生班马灵鸿

从四位教授的讲述中我认识到,对于此次疫情我们必须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做出深刻反省。恩格斯讲:“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族人那样,决不是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正是由于人类对自然界其他物种的伤害而导致的。所以我们在发展的同时,要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因为我们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2019级中药2班毕建波

听了艾四林老师的讲解,给我们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学校和学院给了我们很多关爱和支持,防控工作科学、有序、暖心。作为中西医临床专业的一名学子,也定可传承国医之精粹,博采西医之长,用所学救济众生、服务社会!

——2019级中西医临床4班叶宝林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爱国永远是最重要的责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的制度优势是如何体现?疫情大考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大学生群体要勇担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这堂思政大课,让大家思绪万千、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陈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