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校党委书记开讲共同抗“疫”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3-0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新闻中心)3月2日上午8:30,我校“坚定信心,共同抗‘疫’——做担当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重任的时代新人”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第一课如期开讲,校党委书记王翠岗准时亮相网络,一网“屏对屏”传递中国心,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

“今天应该是我们在校园开学上课的日子,但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不得不从‘面对面’,变成‘屏对屏’,汇聚在‘云’端,相会在‘线’上。”王翠岗拉开了话题,他强调,在线教学,是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是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为学生及时输送思想能量和知识营养,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采取的重要举措。

在庄严的唱国歌、升国旗仪式后,王翠岗特别强调指出,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万众一心、坚持“全国一盘棋”、保护和关心关爱一线医务工作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贯彻党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的总体情况。

他从三个方面,解答了全校师生非常关心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领导,共同抗“疫”。校党委、行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校领导和重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带头终止休假模式,及时返岗,靠前指挥,在大年初三就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协调部署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各学院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团学组织和任课老师与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把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要求通知传达。一个多月以来,全校教职医务师生员工没有发生一起违反属地和学校防控管理规定的事件,展现了云中师生高度的大局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二是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云中担当奉献有作为。我校附一、附二院按上级部署取消春节放假,医务人员在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下坚守岗位,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请缨驰援武汉,57人分4批逆行开赴湖北重点疫区。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向死而生,在党旗下集结,在防疫一线坚守,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多位专家入选国家和我省专家组,在湖北、武汉和全省各地巡回指导督促防控工作,一些老专家教授心系一线,为抗“疫”提供后援。校长熊磊召集我校专家联合省中医药学会发布《防控新冠肺炎中成药使用建议》,带领创新团队为附属医院赶制用于防控的“苍艾挥发油”;邰先桃教授自创“补肺益气”推拿保健防感操上网,社会舆论反响良好。我校附一院研制的五个院内制剂,经药监部门快速审批在全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直接调剂使用。许多寒假回家的青年团员学子,也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家乡属地的志愿防控工作。全校师生员工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各种形式投身疫情防控,彰显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贡献,汇聚成为中医药抗疫的云南力量。

三是坚定文化自信,锤炼增长本领,做担当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重任的时代新人。“可以说中医学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与瘟疫抗争的历史。古有《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温疫论》《温病条辨》等医家名著,今有得到世卫组织充分肯定的中医药防治非典经验、正在防控一线发挥重要作用的中西医结合、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诸多成功例证。在云南确诊病例中医药治疗率达96.6%,总有效率达98.2%,出院患者中医药治疗率达95.3%。”王翠岗动情地说,“中医药在这次战‘疫’的耀眼表现有目共睹,历史和现实一再充分证明,中医药是护佑中华民族生息繁衍的瑰宝。学习中医药和相关的专业知识,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是最明智的选择!我们要坚定中医文化自信,增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事业的历史责任感,践行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重要指示,刻苦钻研掌握专业本领,在传承精华上用功,以充盈的底气守正,满怀激情地创新,为护佑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他号召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以抗“疫”天使为榜样,刻苦学好本领,秉持仁心仁术,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立志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王翠岗强调,中华民族数千年来遭受了一次次磨难,每一次都能浴火重生。从这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我们亲身经历的疫情防控具体措施中,从国际组织对我国抗击疫情的高度评价中,我们得到了很多非常重要的启示,我们深切感受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磅礴力量,永远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看到了我们国家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巨大组织动员能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体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身为中国人,我们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坚定不移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做勇于担当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重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云中青年学子的坚定心声!

针对师生“何时开学?”的问题,王翠岗说:“这要根据教育部、我省防控指挥部、省教育厅对疫情形势的发展研判,慎重决定。请大家继续保持耐心,自觉服从党和政府部署,暂时居家学习,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进展,听从学校决定和通知。”

王翠岗用“网络你我他,天涯共同窗”形容在线教学。他说:“网络开课后,同学们遇到什么问题,包括边远乡村网络覆盖信号问题,都可以及时向老师和辅导员班主任反映,教务、学生等管理部门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他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专心听课、认真思考、学有所获,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希望各部门(单位)、各学院干部职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防控准备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希望老师们总结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抓住机遇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把工作进度抢回来,把工作成果赢回来,努力把疫情防控对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还要着力抓好毕业生就业、毕业设计(论文)及德育答辩论文指导、综合考试、课程清理等有关工作。

“没有哪个冬天过不去,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

王翠岗最后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当我们回忆起2020年的春天,不再是数字与疾病的冰冷底色,而是你我在岁月沉淀中的思考,是我们凝心聚力奋起的模样!他预祝同学们在线学习取得好成绩!相约大家疫情解除开学返校,美丽云中再见!”

据悉,因为师生心系抗“疫”,今天的在线教学“开学第一课”可谓名副其实的“超级大课”。据不完全统计,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2万余名在线听讲师生反响热烈。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章涤凡说,“今天听第一课,当国歌奏响的时候,我止不住流下了眼泪”;科技处陈文慧处长说,“书记讲出了我们全体师生的心声,真切感人,很受鼓舞”;中药学院马云淑老师说“教师责任重大,一定教好学生,共克时艰,期待春暖花开相会的那一天”;民族医药学院冯泽辉老师说“一堂抗疫期间有营养的网络直播课,向上向善,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是对国家的最大贡献”;基础医学院熊光轶博士感到“开学第一课,意犹未尽,空中课堂传递成长希望”;中药学院杨竹雅老师认为“学习方式改变,学习动力没变,一起加油”;国际教育黄莺老师说“特殊时期更彰显中医人的使命担当,大家凝心聚力,一起上好开学第一课”。

学生的各种群里,讨论一样热烈。“疫情给我们带来痛苦的同时,也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团结。”2018级中医学专业本科(1)班赵丽华说;“听了开学第一课,让我更有信心攻克学习上的困难,对我的专业更加自信。”201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1)班付忠梅谈道;“第一课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力挺中医药,学习传播中医药文化,从我做起,扎扎实实学好本领。”“在以后的行医路上,我们每一个医者都要践行活到老,学到老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为护佑人民健康保驾护航。”2015级临床专业本科(4)班黎福平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陈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