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主题教育||创新学习形式 激活学习热情——学校“理论学习有收获”成为常态
发布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新闻中心)“理论学习有收获”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个目标,也是贯穿始终的目标。学校在办学治校过程中,一直抓实抓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高位推动理论武装。得益于长期以来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视和实践探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在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思路举措。

一、顶层设计清晰周密,理论学习形式大胆创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大学建设,校党委大力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形式改革,面向全校师生专门设立“周四学习日”制度,2019年初制定印发《云南中医药大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暂行办法》,《云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建立学习日制度固定理论教育与政治学习时间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按学期结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和实际制定印发了学期学习选题计划。至此,全校形成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校院二级党委理论中心组为中心,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选题计划、学期师生理论教育与政治学习计划为指导,周四固定学习日为长效抓手,知名专家专题讲座、党员干部和教师培训、红色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校园宣传栏、新媒体主题推送等方式为载体,立体化布局政治理论学习矩阵

二、学习日点燃学习热情,辐射效应明显呈现

“学什么?怎么学?”这个问题一直是高校提升政治理论学习效果的瓶颈。针对学习时间、内容、场地、人员、方式、考核等具体问题,学校通过“四步走”落实固定“周四学习日”制度,一是固定每月单周周四下午开展师生理论教育与政治学习按照学期学习选题计划开展不少于2学时集中学习,严格考勤,做好记录,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加强校领导对师生理论教育与政治学习检查指导举行专题座谈会,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跟进解决。建立健全师生理论教育与政治学习档案。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部门)报送的年度学习计划、季度学习简报、学习心得、理论文章、年终总结等纳入教育学习档案,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评价依据。四是开展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优秀策划方案评选。以“固定学习日政治学习组织与实践”为题,组织全校各班级团支书、班级代表开展业务培训,举办政治理论学习策划方案评选活动,发挥优秀组织示范一批带动一片的辐射效应,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升学习组织能力和学习效果

三、夯实主题教育成效 价值引领更加高扬

主题教育以来,我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更加积极健康向上。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更新政治理论知识提高理论素养有极大需求,高度认同固定学习日学习制度。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领导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带头落实学习要求,主动策划学习内容和反思,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积极性和政治热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领导人最新讲话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行为规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等内容已通过固定学习日逐渐入脑入心。

综合来看,理论教育与政治学习的成效已经融合在师生日常学习、生活、思考、言行、举止等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上。我校从2015年9月起设立的无人售货诚信商店——“和合屋”,得到全校师生的支持和好评,也是检验诚信教育的一面镜子;今年9月19日落下帷幕的“无偿献血·大爱无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高校行”暨云南中医药大学无偿献血活动中,我校献血人数达1403人,献血量43.14万毫升,刷新了云南省高校单次活动总采血量的记录;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我校师生共同创作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作品,记载了学校办校59年来的峥嵘岁月,反映了更名申博以来云中人爱国奋斗勇担当、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进取精神,微信公众号发布以后,当日点击量过万。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的《为国而歌》高校首映式观影活动中,云中学子包含深情的发言表达了对国家对民族学校,以及对中医药事业的深深热爱,得到了主办方和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和赞许。基础医学院“医者岐黄志”,中药学院“奔跑中药星”,针灸推拿康复学院的“针康文化节”等文化品牌活动,充分反映我校大学生的活力向上的思想素质和情操。

聚焦主题主线,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特色。深化固定学习日制度,扎实开展师生理论教育和政治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是学校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首要任务,更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常抓不懈的育人工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