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云南省召开脱贫攻坚表彰大会 叶东海受表彰为“扶贫先进工作者”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组织部)10月15日,在全国第6个扶贫日即将来临之际,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大会对“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奖获奖者”和“2019年东西扶贫协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校叶东海同志获得“扶贫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校党委书记王翠岗出席会议。

王翠岗根据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各级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课堂,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攻坚不懈怠,坚决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附件:叶东海同志先进事迹

脱贫攻坚“战士”,书写丙中洛故事——记扶贫先进工作者叶东海

叶东海在丙中洛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牢记扶贫工作队员的使命和担当,书写丙中洛脱贫攻坚好故事。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热实践中历练,经受考验,磨练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学校的号召,叶东海于2017年3月14日奔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丙中洛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丙中洛村是傈僳、怒族和藏族等民族聚集,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三区三州”重点区域怒江州的腹地。经过两年多的驻村工作锻炼和借调怒江州扶贫办工作期间积累的宝贵工作经验,他已经从一名普通的扶贫工作队员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叶东海为能够尽快适应工作角色,他积极主动认真学习扶贫开发政策和文件精神、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就全面掌握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要旨,并熟悉了云南中医药大学当时所帮扶的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与同事一起梳理出村民的贫情信息。

经过一年的基层锻炼,他积极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摸索出一套与当地村组干部和村民相处的工作方式,运用自身专业优势开拓创新工作方法,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被丙中洛镇政府任命为丙中洛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成为了丙中洛镇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坚力量。他继续兢兢业业地认真对待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作为丙中洛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他能正确处理各级关系,真正做到了尽责不越位,倾力办实事,着力谋长远。他注重加强政策文件学习,协助第一书记和村委健全各县制度,认真协调、推进和完成各项村务工作。

叶东海针对这些问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大数据处理技巧应用到数据采集和处理工作中。探索和设计了一套快捷方法以方便队员能快速掌握农户的贫情数据、帮扶措施和结对帮扶情况等数据信息,并向队友悉心传授信息数据的处理和应用以及相关软件的使用方法等,提升队员的工作技能,大大提升了工作队的工作效率,确保了工作质量。同时,他将这些成功的经验和方法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村的驻村工作队,大幅度的提升了丙中洛镇各个工作队数据处理的效率。为了便于新老队员轮换时新队员尽快熟悉工作情况,他通过多次探索和试验将建档立卡APP中建档立卡户的地理坐标数据导出,绘制出云南中医药大学帮扶丙中洛村的建档立卡户的家庭位置电子地图,他还将建档立卡户的各项资料汇总成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信息表,便于队员全面了解每一户建档立卡户的家庭、生活、产业发展及其所享受的政策等信息。

从城市到农村的地区跨越不仅改变了叶东海对工作、生活环境的认知,更深刻认识到了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意义重大和深远,同时体会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也为他能够参与其中感到荣幸和前所未有的压力。两年里,他积极参与老百姓的生产劳动,在田里开过耘耕机、种过蔬菜、抓过猪、喂过鸡,与老百姓同生产话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2018年10月17日,叶东海荣获贡山县脱贫攻坚贡献奖。这不仅是对他两年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更是他对丙中洛脱贫攻坚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付出的见证,激励着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叶东海将村情和民情融入,将专业优势与地方特色结合,他是一名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士”,用心用情用力书写丙中洛故事,为乡亲们谋幸福,谋发展,谋团结。

责任编辑:陈楠 摄影:组织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