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我校主办2019全国中医药图书信息学术会在云南腾冲召开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9-07-2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图书馆)7月20日-22日, 由我校主办,学校图书馆、腾冲市人民政府和腾冲市中医医院联合承办的“全国中医药图书信息学术会暨第十六届中医药院校图书馆馆长会议在云南腾隆重召开。作为全国中医药院校图书馆领域的年度学术盛会,本次会议还得到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腾冲市卫生健康局、腾冲市中医药管理局的高度重视,来自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腾冲市人民政府、腾冲市卫生健康局、腾冲市中医药管理局的各级领导,全国10所中医药院校的分管校领导,30所中医药本(专)科院校图书馆长、副馆长、馆员,12家信息研究机构、中医药行业书刊出版、数据库公司的共计12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西藏藏医药大学图书馆也首次参会。

大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祁苑红主持,党委书记王翠岗、腾冲市副市长李屏、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助理曹维明、云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殷国聪、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杜建强及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树春分别致辞。王翠岗指出全国中医药院校图书馆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通过此次会议广泛凝聚中医药系统的智慧和力量,互相交流借鉴,从而扎实做好医教协同、校企合作,做大做强做特做优中医药事业的大文章。

2004年以来,在各中医院校图书馆、信息研究机构、中医药行业编辑出版机构及其他相关行业领导的支持下,全国中医药院校图书馆馆长会议已经连续召开到第十六届。从最初的以经验交流为主,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学术性的行业工作会议。2010年以来,在中华中医药学会的领导下,规范会议的计划和管理,丰富报告内容,扩大参会人员范围,广泛开展适合时代发展的学术活动。本次年会继续秉承“务实”的传统,将学术论坛、工作经验交流及新型服务探讨相结合,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等教育新形势与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展开报告和交流。

本次会议还特邀云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殷国聪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腾冲和顺图书馆的昨天、今天,并对其明天的发展进行了蓝图规划,打造阅读、休闲、交流、展览为一体的智慧空间;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李泰峰教授以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报告了双一流高校图书馆精准化知识服务;复旦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应峻副做了面向科研和管理的医学学科服务的报告,将学科服务助力科研向科研的合作伙伴转变。此外,香港浸会大学院长赵中振分享了一带一路中药的人与事,世界传统医药之旅,让参会嘉宾对药用植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淮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主任张立军分别就大数据、知识产权在中医药创新中的应用和数字阅读时代的中医药出版等专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在本大会专题报告阶段,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山东及我校的几位馆长和老师就中医古籍的保护、修复、数字化与开发、图书馆参与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新时代图书馆面临的问题以及职能的拓展等主题为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大会的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为“双一流”背景下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也为图书馆的学术研究和服务创新开拓了新思路,与会代表受益匪浅。此外,还有来自北京超星、古联数字传媒、北京万方、中科数字传媒、清华同方等公司的代表,分别就智慧图书馆建设、古籍数字化、资源融合与精准服务、科教大数据平台建设等专题从不同视角为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和服务创新提出了新的方案和建议。

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树春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之后宣布2019年全国中医药图书信息会议暨第十六届高等中医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宣布2020年全国中医药图书馆信息会议暨第十七届高等中医院校图书馆论坛将由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主办,我校图书馆馆长吕峰向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永生传递竹简完成交接仪式。

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各高校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和配合迎接大学审核评估的服务转型期。通过会议各具特色的报告交流,对于促进中医药院校图书馆紧跟时代趋势、加强交流和协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不仅为中医药院校图书馆以及相关行业领域的同行们提供了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凝聚共识、携手创新的交流平台,也为图书馆在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中探索管理新理念、开拓服务新思路、寻求合作新模式、谋划发展新战略提供了良好契机。

责任编辑:陈楠 摄影:图书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