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整合资源 激发活力 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我校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7-10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新闻中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需要,开创学校科技工作新局面,7月9日,我校科技工作会议在翰墨楼一楼报告厅圆满结束。

校党委书记王翠岗在动员讲话中,阐述了当前高校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对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科技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全校科技人才必须紧紧围绕学校确定的发展目标,着力构建人才、项目、学科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学校科技工作:一是要加强党对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推动高质量科技工作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二是要建立质量导向,服务需求的科研模式;三是要大力推动科研与教学融合,实现教学与科研相长;四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上出实招、见实效。他希望全校上下能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强优势、补短板、抓特色,振奋精神、集思广益,找出制约我校科研发展的瓶颈和解决办法,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学校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随后,副校长孟庆红以《整合资源 激发活力 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题作科技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五年来学校科技工作在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科技平台、科研实验资源、科技管理制度化建设以及科技交流与科技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从科技人才资源不足、科技项目聚焦度不够、高水平科研成果匮乏、科研实验资源开放共享不足、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滞后、科技成果转化乏力六个方面梳理了学校科技工作的短板。并从整合资源,夯实科技资源配置的基本要素;营造科研服务氛围,激发科研活力;聚焦重点,推进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强化科技工作服务教学、服务社会的功能等四个方面,对学校未来一段时期的科技工作进行展望和系统谋划。

在校党委委员、副书记郭平宣读《云南中医药大学关于表彰2014-2019年科研工作突出贡献团队和成员的决定》后,全体校领导为40个科研工作突出贡献团队代表颁发证书。

在下午进行的分组讨论中,分别围绕王翠岗的动员讲话和孟庆红所作的科技工作报告,以及对学校科技工作意见和建议两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主题突出、立意高远,从全局高度对学校未来科技工作和“双一流”建设提出战略指导,是一次振奋人心、体现决心、凝聚人心、坚定信心的大会。各组结合学科、专业和工作实际,对科技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机制体制改革、平台建设和使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项目申报管理、种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职能部门放管服优化、“一站式”协同科研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等提出了具体实用的意见和建议。中药学院副院长马云淑、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兆福、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温伟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丽作为各组代表分别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熊磊进行会议总结。她指出,召开2019年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总结我校五年来科技工作,分析当前我校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整合资源、激发活力,全面部署我校科技创新工作。一天的会议规格高、内容实,实现了既定目标,达到预期效果。她强调,科技创新引领是高校的时代责任,全校师生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助力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她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定得住神、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踏踏实实搞科研,兢兢业业育新人。她号召学校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共同努力奋斗,努力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研育人工作全面深化我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营造科技创新文化氛围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幅提升对外科技合作水平,不断开创我校科技工作新局面

全校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科技处、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办公室、高教评估中心(规划发展办公室)全体人员,各学院、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党政负责人、分管科研副院长、学科与科研管理办公室科长全校正高级职称人员第四、五层次引进人才、部分副高职称及青年教师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楠 摄影: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