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李庆生院长在我院2006年实践性教学工作会暨实践性教学基地建设和发展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6-05-30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坚持中医药学科主体地位

依托现代多学科为支撑

资源共享互相学习  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和朋友: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和全院师生员工,对10家单位签约加入我院实践性教学体系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帮助我院人才培养和实践性教学工作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尤其对今天给我们传经送宝的6个单位的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过半年多的准备,今天,在我院105家实践性教学基地和单位中工作业绩突出、建设发展较为成功的6家单位的代表,分别交流了她们成功、成熟的经验和工作体会,展示了取得的工作业绩,提出了相关工作意见。在听取各位充满激情的经验交流后,我就加强我院实践性教学工作及其实践性教学基地的建设,与各位交换两点意见。

一、资源共享、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一)关于资源共享。在我院实践性教学工作体系的建设和相应的工作中,以往我们所讲的实践性教学基地的资源,多指与我们合作的单位的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力资源。今天听取了6家单位代表的经验交流后,我们对“资源共享”中的“资源”应有一个全新的、全面的认识。6家单位代表的经验交流,是我们在原有的资源基础上非常丰富、宝贵、鲜活的资源,是我们共同创造的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为云南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而集体共同创造的鲜活的经验和智慧。因此,在我院的实践性教学工作及其实践性基地建设中,一定要共同把基础设施条件、人力、经验三个资源整合好,真正实现资源共享。

(二)关于互相学习。学院承担着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的功能。在我院实践性教学基地建设和资源共享的过程中,如何通过互相学习,发挥相互的功能,提高、促进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是值得我们相互学习、认真思考、共同提高的问题。

1、我院全体人员,尤其是今天在座的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从基层的实践和鲜活的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汲取政治营养、社会营养、学术营养。

政治营养,就是通过今天6家单位的代表们介绍的感人事迹和各单位的发展历程,体会和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实际效果,体会和学习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高度的政治责任心、使命感和事业心;体会和认识到“有为才有位”的道理与事实,认识到只有人才、社会、管理理念和实际效果必须紧密结合,相互支持和检验,缺一不可。近期,学院领导多次对有关合作单位调研后,深切感受到基层单位同志们的条件和待遇虽然不能和我院的同志们相比,但是他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心,事业心、使命感和有为才有位的精神,将人们一般认为不可能、不敢想、不可为的事情变成了事实。这些就是我们要学习的政治营养。希望学院相关部门的同志们多向基层的同志们学习、学习、再学习。

社会营养,就是我们处于一个开放的社会系统、一个开放的工作系统、一个开放的科学体系中,我们要掌握社会市场需求,了解各单位适应社会和科学体系建设过程创造的社会经验,才能在逐步建立和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条件下,在中医药卫生事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吸取丰富的社会营养,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工作。

学术营养,就是基层的同志们,靠自己的努力,靠团结奋进的精神,靠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发展中医药卫生事业的学术与技术,创新出若干成功、成熟的学术与技术发展经验。从我省的省情出发,要吸取的营养和发展思路就是:坚持中医药学科主体地位,发掘和发展民族医药,依托现代多学科支撑,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

2、通过6家单位的经验介绍,概括总结出来的发展四要素就是:用人才、重质量、上水平、创特色。这就是我们值得互相学习的髓。

用人才。人才是一切事业的基础,一个单位要发展、要创新,首先要兴人才、重人才。

重质量。质量是检验产品的最终标准,其好坏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人才的培养质量,尤如产品的生产质量,来源于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尽职尽责、每一个环节的环环相扣、每一个项目的认真落实、每一项工作的管理到位、每一个单位的努力。

上水平。面对目前中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抓紧时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我们共同的任务。只有我们的所有工作,尤其是人才队伍建设上水平,中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才能有足够的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创特色。就我省的情况来说,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的实际出发创特色,一是利用我省及每个单位所在地的当地区域特色,包括社会人文、自然资源等;二是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优势;三是充分发挥自身发展和建设过程中的历史积淀和经验。

每一个单位都有自己的实际、自己的特点,应从自身实际出发,抓住特点中潜在的优势,在工作中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发展。

(三)关于共同提高。通过共同建设我院实践性教学基地体系,在以下方面实现共同提高:

1、通过交流和相互帮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把握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规律,不断理清发展思路,提高认知能力。

2、提高我省中医药卫生事业的办医实力和新药研发与生产实力。

3、通过实践性教学基地总体力量的整合,形成良性互动的机制,提高各单位的综合竞争实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一)关于优势互补。每一个单位都有自身固有的、特有的优势,但也存在自身的局限性和弱势。我院实践性教学基地的建设是一个体系的建设。要加强和加快这个体系建设,作为这个体系中的成员,不仅要把握好各自长项的资源优势的互补,更需要高度重视各自优势的发挥和弱势的克服及完善。因此,希望我院的相关部门和同志,积极做好以下工作,发挥我们这个体系中的优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补:一是继续对实践性教学基地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二是把握、了解、推广各单位鲜活、成功的经验,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综合竞争的优势;三是在现有的这个工作体系中,通过一定的工作方式建立一个相应的工作机制,整合、团结大家的力量。

(二)关于形成合力。实践性教学基地体系的建设离不开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需要形成合力才能加快建设和发展。这需要我们从两个方面来努力。

1、按照已签约和虽未签约但在实际工作中已开展工作的合作项目确定的任务和目标,逐一逐项地完成、落实。

2、可以借鉴今天会议经验交流的方式或方式,使我们这个体系中的各种资源能够整合为一个完整的工作力量,为我省中医药卫生事业、民族医药卫生事业、医药研发和生产提供科技项目的、学术思想的、人才培养的技术服务和支撑。在这种支撑下,我省的中医药人才队伍、中医药生产企业就能够发展得更好,就能有所更大的作为,这样我们的事业就能不断发展,人才队伍就能不断扩大,干部就能不断成长。

(三)关于共同发展。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院的新校区建设正按着有关设计稳步推进着。我院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实践性教学体系各成员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在大家的相互帮助和共同努力下,坚信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一定能共同发展,我省的中医药事业一定会不断地发展、壮大,我们一定会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祝各位身体健康,各单位事业兴旺,阖家幸福,谢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