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家园 >> 校友风采
【先进典型之基层就业典型①】王郑:在乡镇卫生院拼出精彩人生
发布日期:2023-05-06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编者按: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为更好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我们大力实施典型引路法,挖掘推出一系列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案例,传承好云中精神、讲述好云中故事、传播好云中声音。

  今天我们推出的先进典型系列为基层就业典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勉励青年大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基层正成为新时代高校毕业生放飞青春、追逐梦想的大好天地。在此,我们选取了我校部分毕业生挥洒青春、奉献基层的典型案例,给即将毕业的云中学子以启迪。

 

  在同事眼中,她是“人才引进”精勤负责的院长;在当地百姓眼中,她是“病人之病,忧人之忧”的好大夫;在国家胸痛中心专家眼里,她是“基层先锋”,是“优秀乡村心梗守护卫士”。

中国心血管大会,“基层先锋”采风,拍摄于双柏县大庄中心卫生院

  她叫王郑,2014年毕业于云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2016年“人才引进”至双柏县中医科,2019年为推动双柏县县域医共体建设,下派至双柏县大庄中心卫生院任院长。

  在大庄中心卫生院任职期间,她创建了中医科;在集镇中心位置开设“中彝医阁”并定期坐诊,让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完整的中医诊疗;将院内中西医业务融合,将群众喜爱的、简便易操作的中医适宜技术延展到百姓生活中,提升居民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深受当地老百姓爱戴。2021年12月,双柏县县域实现了胸痛救治单元全覆盖,王郑代表卫生院前往国家胸痛中心总部进行了创建交流,被国家胸痛中心总部授予“基层先锋”的称号,荣获“优秀乡村心梗守护卫士”荣誉证书。

苏州工业园区胸痛中心总部进行“胸痛救治单元”创建经验交流汇报

  “基层的拓展空间其实是很大的,作为一名年轻人,此时不闯更待何时?基层是医疗救助的兜底网层,能把基层工作干好,那还有什么是‘困难’呢?”被问及为什么毕业之后选择到基层工作时,王郑的回答,自然流露出迎难而上的闯劲和志气。

  “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各行各业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盼。

  在基层数年,王郑对此感触很深,直言:“基层便是民生,深入基层就会发现,基层医疗对保民生有多么重要。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

在付诸真心为民办事中接地气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作为双柏县大庄卫生院院长,王郑无疑是接地气的,真正为当地的老百姓办实事。

  2016年楚雄州启动全州基层胸痛中心建设项目,建立全面覆盖州-县-乡三级联动的急性胸痛区域协作救治体系。双柏县大庄镇位于楚雄滇中腹地,山路崎岖,路途遥远,给胸痛救治带来了诸多不便。

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医疗振兴,给老百姓宣传健康知识

  2021年大庄镇卫生院启动胸痛救治单元建设以来,王郑带领医院职工积极参与胸痛科普、猝死急救等健康宣传,将科普知识传递到学校、消防等公共单位;组织医院员工深化主题日活动,通过短视频宣传、线下义诊、赶集活动等方式,延伸活动内涵,提升胸痛中心影响力,促进胸痛患者的急救自救意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他们与公安部门达成协议,为胸痛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对危重患者进行警车开道,警医联合进行护送救治,进一步提高胸痛患者生存率。

  “当我看见基层的心梗患者能在第一时间用上最好的溶栓药,第一时间规范化处理、保住性命的时候,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王郑感言。

集镇街天进行中医药免费义诊

  在一个异乡小镇将中医药发展从无创建到有,创建了中医馆、院内中医科、村卫生室中彝医阁、又将中医药带到州上创建了独立的“双柏县中彝医门诊部”,一路走来,王郑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但每一步都踏实有力,于王郑而言,这是件很有乐趣的事情。

  “这些年,‘崇德和合、博学敦行’的云中校训,一直鞭策着我奋勇前行。中医学是知识智慧的宝库,是术与道的大智慧。作为一名中医人,我很庆幸在基层找到了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王郑说。

在迎接挑战扎根基层中增底气

  基层工作常常“始于易,止于难”。而王郑一待就是好多年,究竟是什么给了她底气和信心呢?

  其一是信念和团队的力量。王郑所在的卫生院服务着集镇2.6万人口,老百姓对卫生院的有口皆碑,对医德医风医术的高度评价及认可,让她有信念将这里打造成为高品质,高效率,专业化的基层医疗机构,当好基层守门员。同时,她有一支优秀的团队支撑着她一路走来,共同创建了省级甲等卫生院,胸痛救治单元等一系列有意义的机构等级名称。

  其二是出于院长的责任。对卫生院发展及规划,作为一名领导者,王郑更多的思考与重心便是在全局的考虑上,历经这些年的发展,医院的基础建设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她对全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其三是家庭。 “我是一个独在异乡就业的女孩。在照顾家庭上是有所亏欠的。但是家人的理解让我无后顾之忧,可以认真投身事业。我是院长、是女儿、也是妈妈;将基层这份事业发展到极致是我的追求,同时在这份追求中的所闻、所行、所感、便成了我最宝贵的经历,等将来我的女儿长大了在成长过程中我想我能更多的与她感同身受,而不是无所适从。同时也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她看见坚韧、独立、自信、沉着、美好的妈妈。”王郑说。

  王郑选择基层更多的是迎接挑战,在枯燥、繁琐的环境里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只要能将所学所能发挥到极致,在哪里都能闪闪发光。如果不是基层,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没有那么大的舞台,没有那么大的发展空间。”

在认清自我独立担当中立志气

  对于如今“大学生有脱不下的长衫”这一现象,王郑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长衫”应该是腾飞的翅膀,而非枷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理想的人生一定是拼来的,许愿到不了

作为乡村振兴帮扶干部,至联系户家中开展防返贫工作

  她直言,基层是个很锻炼人的地方,经历过基层磨砺的人,人际技能、概念性技能、技术性技能都能得到很大的提高,也会更加珍惜机会。只有真正到过基层的人,才能看清当前,看清自己在社会中所处的位置;只有找准定位,努力奋斗,才能真正实现自身的价值,感受到被需要的幸福。

  作为学姐,王郑对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也有很多心里话和过来人的建议。

  首先,要有独立担当、直面问题的勇气。毕业意味着离开学校和家庭的庇护,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独自面对风雨挫折,不少人对此心怀畏惧,不愿迈出独立担当的第一步。王郑表示,一定要有责任心、有担当,要静得下心来,选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迅速成长。“我刚到基层也是有一些不适应,生活环境、语言环境的不习惯,工作岗位与所学专业有差异,与家人、朋友间的聚少离多,消费水平的差距等等。但我始终明白一点,职场不是随心所欲的地方,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还是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磨炼,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才能在社会立足。”王郑坦言。

  其次,先就业再择业。基层工作和环境或许会不如人意,不要畏惧、嫌弃基层,恰恰是这种环境下可以磨砺出自律与成功。在我们的一生中还会有很多选择,但我们依然要干好眼前事,干好当下事。

  最后,要做到知行合一、德行合一。“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

疫情期间至县融媒体中心进行爱国卫生运动宣讲,呼吁群众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举措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杨盼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