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基本信息
关于落实全校征集意见建议整改任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关于落实全校征集意见建议整改任务的

 

各部门(单位):

在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夕,宣传部通过OA办公系统、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平台,同时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主持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座谈会、专家学者座谈会向全校师生发起对学校改革发展意见建议的征集活动。经梳理,所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有的是以党组织、部门名义提出,征集活动发动有力、组织有序,征集意见建议数量多、质量高;有的是以个人名义提出,意见建议有背景梳理,也有原因剖析,并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出学校改进工作的真知灼见;也有的直击当前学校工作中的“堵点”“痛点”,痛陈弊端开良方,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强烈期待跃然纸上。

校党委高度重视广大师生和部门的意见建议,要求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来落实。报经校党委主要领导同意,现将落实相关意见建议的整改清单印发给你们,请各相关部门牵头按照整改责任分工,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抓紧抓实推进、落实完成整改工作。

部门制定的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2022年12月8日17:00前报办公室,同时报送加盖部门印章的纸质材料(联系人:张洁,联系方式:QQ156709968)。

 

附件:全校征集意见建议整改任务清单

                            

                                                                  党委办公室

                                                                                                                                                                                                                                                                   2022年11月28日

 

 

全校征集意见建议整改任务清单

序号

问题清单

牵头整改   责任部门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问题概述

具体问题

1

后勤服务方面

改善校园设施,在校内安装AED;提高图书馆自习区顶灯亮度;周末在教室楼层开放饮水区,便于师生在教室喝上热水;在教室、实验楼、综合楼、食堂等场所安装直饮水加热设备,并定期检查维修;在教室增加小黑板/白板,方便写板书,补齐话筒;在二期宿舍洗衣房设置开水区及煨药区;研究生宿舍晚点断电,延长热水供应时间。二期宿舍要规范管理,统一熄灯。

后勤服务集团

 

 

2

提升服务水平。开设失物招领处,加强楼道管理,严格管理学生宿舍吸烟问题,对紫竹院水管定期维修,改善校园网络,定期对共享电动车维修和充电,在白塔校区安装自助打印机。

 

 

3

加强食堂健康安全,适当降低菜品价格。

 

 

4

优化校园网络平台系统,建立总的办公网址,把财务、人力、教务、科研、研究生管理、继教等都总汇到一起。

网络信息中心

 

 

5

推进“健康云中”建设,改善教职工办公环境。

后勤服务集团

 

 

6

教学科研方面

将重修后的考试与正常考试分离。将重修考试设置在开学前,缓解学习压力大的问题。

教务处

 

 

7

加强周四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与督查,确保学习效果。

宣传部

 

 

8

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岗位设置和绩效分配适当向科研人员倾斜。

人事处

 

 

9

加强教风建设。改善考前泄题、划重点现象。

教务处

 

 

10

中医经典和西医基础、临床课程一起抓,课时不要再减。

 

 

11

抓好本科教育,各位专家教授都要上一线讲课。

 

 

12

加强和国内强校国际人才交流,加强科研转化能力。

对外合作交流处

 

 

13

人才培养方面

改进学生测评管理体系。综测中提高学习成绩占比。

学生处

 

 

14

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主动联系周边高校进行联动,在周末组织大型的人文科普类讲座,包括但不局限于美学、哲学、逻辑学等,不断地启发学生。

学生处

 

 

15

尊重学生差异化发展,强制要求集体朗诵、早自习的方法不一定适合所有人;课外活动以党团为主,其余可适当减少,留出精力学专业知识。

各学院

 

 

16

多举措提高执医通过率,建设大学题库,做成价格非常低廉的纸质版本,指导学生有的放矢地复习巩固知识。强化月考制度,考试后由系统自动分析易错题,老师进行专门辅导。购买“执医考前复习金课”,为老师教学提供有益参考。

教务处

 

 

17

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要保持总体稳定,可与时俱进调整,但不能随意修改让学生找不到方向。

 

 

18

加强对退役复学大学生复学问题的重视。

学生处

 

 

19

西部经典考试和全国经典考试上建立惠校惠学生的政策。重视中医经典,鼓励学生学经典,鼓励学生参加经典考试,提高综测上对于经典的加分。

教务处

 

 

20

加强附属医院的管理,对专硕规培生给予补助。

研究生处

 

 

21

合理安排课程,留出午休时间,保证学习效果。

教务处

 

 

22

专业建设方面

本科护理学更名为中西医结合护理及开设中西医助产学。凸显学校优势,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到助产学中去,开设独具特色的一门学科,中西医并重,做到产前产后中西医保健护理。

教务处

 

 

23

加强人文社科学科专业发展,将人文学科建设融入中医药学科群建设,组建学科团队,提升人文社科的整体建设水平。加强与区域经济对接,发展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建立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鼓励并保障学院实现学科发展、科研突破,特别是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具体要求如下:第一,无条件支持公共管理专业(MPA)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与申报,给予经费和政策支持。第二,保障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经费配套支持;第三,人文社科类学科专业在学校教学、科研等项目储备中给予一席之地。

教务处、研究生处

 

 

24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制定哲学学科规划发展,做好顶层设计。由职能部门牵头,整合资源,扎实稳步推进。根据急需学科建设要求和学校实际发展状况,促进学科建设,做到主次分明,重点推进,避免相近及相关学科齐头并进,力量分散,降低成功率。

研究生处

 

 

25

加强中医药技能型人才培养,在合并转设的利好政策的背景下,相关二级学院加强与云南省有关职业院校或医学类专科学校联系,探索并创新合并模式。从而推动学校办学规模扩大,促进中医药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

教务处

 

 

26

加强专业负责人选聘与考核制度建设,完善能力发展与保障机制。明确专业负责人岗位职责。完善专业负责人选拔和任用制度,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机制。加强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业绩考核。建立科学考核评价体系,每年度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下一轮选聘、各类评优评先等挂钩。

教务处

 

 

27

内部治理方面

加强高层次人才的重视力度,推动实行本校培养人才与引进人才同等享受相应层次待遇。

组织部

 

 

28

适当提高编外教师待遇,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人事处

 

 

29

明确职能部门职能职责,避免推诿扯皮。优化办事办公审批程序,增强效率意识,给基层减负。

“三定”工作:组织部、人事处优化办事程序:各职能部门

 

 

30

网络信息中心应有独立编制。网络信息中心工作中心定位在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和教育技术保障三个方面,积极申请信息化建设资金,做好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服务工作,提升学校整体信息化水平,强化师生信息化素养,提高信息化服务的能力和师生满意度。

组织部、网络信息中心

 

 

31

深化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和指挥棒作用,学校层面制定各级各类人员绩效考核细则。

人事处

 

 

32

继续加强中医药毕业后教育。将《云南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政策及招考流程解读》纳入医学类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课程,增加云南省中医规培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学校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的职能,加强与各规培基地的指导与联系,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培养的优势,为本科学历的中医规培学员订单式举办研究生进修班,通过规培工作的渠道,加强学校与各中医院的密切联系,各规培基地共同做好医教协同下的中医规培工作。

教务处、研究生处

 

 

33

坚持和加强党员干部基层锻炼和实践,了解基层、熟悉基层,懂群众语言,脚下沾泥,心中装民,问计于师,问需于生。加大向上选送和向下选派锻炼交流学习力度,扩大对“校外”开放力度,开拓眼界,增长本领。

组织部

 

 

34

内部治理方面

鼓励教师提升学历增强素质。考取双一流高校和双一流学科专业,获得博士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证书的在职人员,一次性奖励5万元;考取其他高校,获得博士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证书的在职人员,一次性奖励4万元;考取国外大学的奖励金额,由相关部门商定;奖励金额和违约赔偿根据原先协议比例同步调整,奖惩并举。

人事处

 

 

35

制定教育管理研究人员职称评审办法。为专职从事党务、行政、群团等管理类型工作、开展教育管理研究且聘用在管理岗的人员打开职级晋升通道。

 

 

36

建立健全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明确牵头部门或机构,开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新局面。建议校党委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明确校史馆管理归属,明确职责,并进行相应的经费人员保障,合理利用校史馆资源,切实发挥校史馆功能作用。

宣传部

 

 

37

对外合作交流

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学校对外教育及交流工作。学校每年拨付100万专项经费设立云南中医药大学招收留学生奖学金,用于招收周边国家留学生到校学习,扩大我校留学生招生规模。

财务处、国教学院

 

 

38

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学校每年拨出100万专项经费支持鼓励我校学生出国交流学习。

 

 

39

各学院各部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各学院设立专兼职对外合作交流管理人员,负责与对外合作交流处进行相关工作的对接。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及国际合作项目工作,并将国际合作项目的申报和建设纳入部门年终考核。

国际合作交流处

 

 

40

综合改革方面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体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要包括: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善构建学校“三全育人”体系;加强专业分类建设改革;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完善本科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研究生招生录取方式;改革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中医药国际化教育培养机制和环境等。

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处

 

 

41

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主要包括:推动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和编制管理改革;岗位聘用和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优化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加强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肯干的引培力度;组建学科团队及教学团队开展有组织高质量的科研和有组织的教改教研活动等方面。

人事处

 

 

42

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主要包括:创新科研管理组织体制;构建完善学科发展、调整及评估机制;加强科研平台管理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研究研究平台体系;构建校企协同创新平台,服务地方需求;鼓励科研成果申报,打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等方面。

科技处

 

 

43

深化运行机制改革,提高行政运行效能。主要包括:构建职责明晰、流程简洁的行政办事机制;制定相对合理、讲求实效的运行机制相关规定;加强系统的信息化建设,避免“信息孤岛”;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等方面。

组织部、人事处

 

 

44

深化监督机制改革,健全长效监督体系。主要包括:加强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推动改革发展;加强党务校务公开,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的作用,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确保权力依法正确行使等方面。

 

 

 

 

【打印】
友情链接: 国家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