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基本信息
2015云南中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151029
发布日期:2015-10-30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南中医学院20142015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9月1日起2015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云南中医学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重要举措,是云南中医学院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4-2015学年,云南中医学院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大力开展各项工作,特别在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4-2015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在云南中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全校各级各类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通过研究学校信息公开相关事宜,贯彻实施学校信息公开指南、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按类别、分阶段进行信息公开。

  

(二)建立健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学校原制定的《云南中医学院校务公开工作条例》的基础上,经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制订了《云南中医学院实行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具体规定和明确了我院校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内容、公开的形式、组织领导与公开的程序,对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推行校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开通微信,建立信息公开平台

  

为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学校新开设微信平台云南中医学院,微信号:dwxcb1818;在学校门户网站开通云南中医学院信息公开专栏。云南中医学院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包括规章制度公开内容、服务导航等栏目。通过该网站专栏的内容和有关链接,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

  

)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4-2015学年,学校主动公开信息1196条。其中,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602条,校报公开120条,宣传橱窗185条,微博微信179条,其他形式110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云南中医学院网站(http://www.ynutcm.edu.cn微信平台云南中医学院微信号:dwxcb1818,办公系统、办公QQ群等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云南中医学院网站是我校对校外公开信息主要途径办公系统是我校对校内公开信息的主要途径。

  

2、会议,通过召开教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情况通报会学生大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3、公文,印发学校党委文件、行政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纸质资料,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报、学生手册、各层次招生宣传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5、广播、广告,通过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6、其他形式,通过学术会议、教育推介会等实施信息公开。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重大事项。包括:学院改革、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方针、政策;学院发展规划、重大改革、办学成果和学院有关章程等。

  

2、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3、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统计数据等。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干部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全保卫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仪器设备、图书、教材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

  

5、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重点说明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

  

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宣传公开

  

(1)2015年云南中医学院招生章程于2015年5月在阳光高考频道公布,在云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备案。

  

(2)2015年云南中医学院分省分专业分批次招生计划表,在国家教育部来源计划网公布。

  

(3)2015年云南中医学院各学院各专业介绍于2015年5月在云南中医学院招生信息网公布http://www.zsb.ynutcm.edu.cn,印刷成宣传册寄发给全省100余所一级完中。

  

(4)2015年我校无特殊类型招生。

  

(5)我校2015年无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

  

录取信息公开、考生信息公开

  

(1)考生个人录取信息,及时通过学校官网本科招生信息网录取查询系统公布http://www.zsb.ynutcm.edu.cn。

  

(2)每个批次、每个省的结束后,录取信息公告及时通过学校官网本科招生信息网录取查询系统公布http://www.zsb.ynutcm.edu.cn。

  

(3)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已在招生工作总结会后在招生信息网公布http://www.zsb.ynutcm.edu.cn

  

2财务信息公开。

  

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1)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云南中医学院2013年度部门决算的批复》及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教育厅相关通知精神,经向省教育厅申请后,于2014年11月17日,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对学校2013年度部门决算信息进行了公开。

  

(2)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云南中医学院2015年部门预算的批复》,经向省教育厅申请后,于2015年3月26日,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对学校2015年部门预算信息进行了公开。

  

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在呈贡校区L09、L10宣传栏,白塔校区教学楼二楼设置了《云南中医学院收费公示栏》,对事业性收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费单价、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投诉举报电话等进行长期公示。同时,通过校园网、招生简章、新生录取通知书等形式同步进行了公布。在国家有关收费政策变化调整时,及时更新了相关公示、公布内容。

  

其他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财务信息公开的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做好财务管理系统的维护,确保学校教职工各类查询功能的正常使用;二是及时完成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适时召开全校财务工作会议,通报、公开相关情况。三是对学校2014年度财务决算、2015年度财务预算编制情况向学校第五届工代会暨第四届教代会作了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申请公开信息办理以及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的整合与优化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对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促进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招生宣传信息公开方式过于单一,今后将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报纸、电视台、微信平台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以扩大学校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处的积极作用,促进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二)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网络媒体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云南中医学院

  

2015年10月28

  

 

【打印】
友情链接: 国家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