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聚焦彝族地区民族医药古籍保护与文化人类学研究
云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与石林县民宗局联合开展人类学田野调研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图书馆)4月26日至28日,云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调研组就石林地区彝族传统文化、彝族古籍以及彝族医药、彝族民间医生等项目,与石林县民宗局民族文献研究所联合开展了为期3天的田野调查。图书馆古籍室、中医西学研究所师生一行18人参加调研。

  云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古籍文献图书馆-滇文轩是目前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古籍文献收藏最多、最全的单位。云南中医药大学是全国首批探索“中医人类学”学科定位和“中医西学”推广研究的中医药高等院校。中医人类学旨在从事中医人类学的研究和西学中医药文化对外推广工作,并将国际西学中医作为研究的重点和特色。中医人类学现为国家中管局“十二五”中医人类学重点学科,是中医人类学硕士点,在相关领域取得先期研究成果,学校中医西学研究所现为国内外较有影响力的中医人类学学术研究机构。

  本次调研主要开展了彝族民间古籍寻访、民族文献古籍保护调研、文化人类学研究等工作,师生们采集了丰富的图文影像资料,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这次田野调查,云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古籍室和中医西学研究所团队深化了对彝族文化、医药传统及其现状的认识,进一步推动了民族古籍文献活化研究。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程三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