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图书馆滇文轩举办“漫谈古籍保护系列讲座”之《透过古籍触摸历史的坐标》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3-04-27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通讯员 胡婵娟)为完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云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修复能力建设项目”实施内容,进一步传承中华文明,促进交流学习,提升图书馆馆员与在校师生的古籍保护理念、知识和技能,帮助大家了解古籍、热爱古籍,图书馆滇文轩古籍室举办“漫谈古籍保护系列讲座”。

  4月24日,第一讲如期举行。讲座邀请到金陵科技学院葛怀东副教授主讲《透过古籍——触摸历史的坐标》,图书馆戴翥研究馆员主持讲座。

葛怀东讲座

  葛怀东娓娓道来,分享了他在古籍修复和数字化方面的研究成果,内容丰富精彩,为我们揭示了古籍修复的现状和前景,为图书馆开展古籍保护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讲座内容截图

  讲座的第一部分向我们展示了法文版《论语导读》和《大唐西域记》。民族的文化自信来源于历史悠久的文献,葛怀东副教授的介绍让我们感受了中华经典对世界的影响力和贡献。第二部分介绍了“典籍活化与创新利用”的前沿理论与实践,展现了古籍装帧版式等细节上摄人心魄的美。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全国各地著名的藏书楼以及部分珍贵的古籍。第四部分讲述了大型经典曾在国外经历颠沛的故事和在流传过程中保护意识的重要性,让我们感叹文化可以通过古籍穿越历史的河流延续至今。第五部分介绍了古籍修复工作的细节以及相关文件精神。

  戴翥总结讲座,并与专家对今后如何开展好古籍保护工作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第二讲将于5月8日上线,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朱卫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