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我校牵头两项目获2021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新闻与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0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记者 陈楠)202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7月7日在昆明举行,我校牵头的两个项目荣获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两个项目分别是: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麻栗坡县童心三七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单位联合完成的项目《三七和滇重楼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云南中医药大学、玉溪市中医医院、昭通市中医医院联合完成的项目《选择性脊柱推拿治疗小儿脑瘫技术体系的构建及应用》。

  由我校徐福荣、李维蛟、季鹏章等专家完成的项目《三七和滇重楼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针对限制三七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的病害问题,创制了三七根腐病、疫病等主要病害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对三七根腐病的防治效果达到73.2%以上,并建立了三七产地(道地产区文山和其它非道地产区)、物种(三七和人参属其它物种)的鉴别模型。项目创制了一种滇重楼种子提早萌发的方法,构建了基因组DNA特异性引物对滇重楼基源的鉴别方法,研制了滇重楼栽培技术体系,制定了滇重楼生产企业标准1套。2014~2020年在文山、丽江、大理、昆明等地区推广种植两种道地药材69930亩,新增产值50.265亿元,新增利润31.5亿元,带动一批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由邰先桃、张彭跃、张星贺等专家完成的项目《选择性脊柱推拿治疗小儿脑瘫技术体系的构建及应用》,基于中医理论、儿童神经发育和神经解剖学原理,将中医经络与西医神经解剖相融合,原创性地构建了选择性脊柱推拿治疗小儿脑瘫的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用于治疗小儿脑瘫,能有效促进脑瘫患儿的生长发育,改善肌痉挛程度、肘(或膝)关节活动度及粗大运动功能,提高患儿的睡眠质量,促进患儿整体康复。研究还阐明了推拿能够改善脑组织的血液供应、调控皮层和海马神经炎性相关基因的甲基化状态、上调生长激素相关因子的表达等机制。项目所构建的技术体系曾在泰国、缅甸等国家和湖南、河南、昆明、玉溪、昭通等省内外多家医疗机构和残疾人康复及教育机构进行推广应用。

  据悉,202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共授予153个项目成果,包括: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4项;云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三等奖2项;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1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79项。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杨盼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