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同时设立熊磊名医工作室、张荣平专家工作站
我校彝医药研究院在楚雄州中医医院揭牌成立
——同时设立熊磊名医工作室、张荣平专家工作站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通讯员 李莉)6月8日上午,学校彝医药研究院、熊磊名医工作室、张荣平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楚雄州中医医院(云南省彝医医院)隆重举行。

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虹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对彝医药研究院、熊磊工作室、张荣平专家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校长熊磊发言表示,成立云南中医药大学彝医药研究院、熊磊名医工作室、张荣平专家工作站是落实我校与楚雄州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研究院将依托楚雄州的区域与彝族医药文化优势,在楚雄州中医医院开展彝医药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加强校地合作、校院结合,发挥我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增强医教研协同创新,围绕彝医药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品开发、成果转化等,不断提升我省彝医药研究水平。

楚雄州中医医院院长许嘉鹏表示,医院将全力以赴建好云南中医药大学彝医药研究院,发挥好熊磊名医工作室、张荣平专家工作站对楚雄州中医儿科学、彝药研发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当日下午,由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州社科联主办的“云岭大讲坛·楚雄讲坛”公益科普讲座开讲,校长熊磊应邀做客讲坛,以“发挥中医药多元价值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题进行讲座。楚雄州州委宣传部、州社科联及州卫健委等相关单位共计200余人聆听讲座。

中医药学是我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少数民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是民族医药资源最富集的省份。千百年来各族人民积累了丰富的防病治病经验与知识,形成了以傣、彝、藏族医药为主,苗、白、纳西等民族医药多元并存的独特云南民族医药体系,为各民族人民健康和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彝医药在云南省分布最广,云南彝医药有五千年历史,有着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楚雄彝族自治州是我省彝族较为集中的地区,也是彝医药发展最好的地区。在楚雄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出台了彝医药条例,成立了彝医医疗集团,在彝医药文献挖掘、理论、临床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大批丰硕成果。

楚雄州中医医院又名云南省彝医医院,是全国唯一的省级彝医医院。多年来,医院紧紧围绕区域及彝族医药文化优势,团结彝医药民族民间医生,在医院开设专科,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傣医、彝医防治痛风性关节炎诊疗规范研究”,是我省唯一一所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州市单位。楚雄州中医医院作为我校第五附属医院,还是“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中医药大学应用基础研究联合专项”理事单位,目前主持在研面上项目4项、青年项目1项。这些研究工作的开展为楚雄州中医医院开展彝医药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学校重视民族医药研究,2011年成立了民族医药学院。2017年与楚雄州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楚雄州中医医院建设彝医药学院,开展了人才培养、教学基地建设、临床指导等工作,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中医药人才。学校自2018年实现更名、申博后,迎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关键时期。学校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及三张牌定位,在民族医药、南药、滇南医药及中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聚焦形成学校优势特色研究集群,正策划成立南药研究院、民族医药研究院、滇南医学研究院及中医药产业发展研究院,以此推动和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

楚雄州委宣传部、楚雄州政府办公室、楚雄州卫健委、楚雄州中医医院等单位部门负责人,我校科技处、中药学院、党校办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陈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