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课程思政强根本——中药学院线上教学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20-03-1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中药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对于疫情期间的工作要求中药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适宜的在线教学方案,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创新,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任务,确保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

3月2日“云课堂”全面开启,各教研室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线上专业教学有机结合,为学生上了别开“生”面的新学期第一课。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方舱医院累计服用中药人数超过90%,有成建制队伍和定点医院,使病患得到了系统规范的中医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在教学中,中药教研室积极介绍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和治疗方法,着重介绍了中医药治疗已经纳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相关案例以及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食品专业的老师,结合新冠疫情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进行授课,激发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表示食品专业同样也可以站在“战疫”一线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中药学院也很注重引导学生热爱科学,结合实际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献身科学研究,并增强其职业认同感以及作为药学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例如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教研室,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给同学介绍目前药学科研人员为寻找“特效药”做出的努力,指出科学家不顾自身安危,深入“抗疫”一线获得多项检测指标和数据,科学家为科研献身的精神值得学习。

在专业课教学中引入思政元素也是中药学院线上课堂的重点。这些思政元素的加入不仅进一步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对授课教师也是一种精神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药剂教研室等多个教研室老师在授课中引入“疫情防控思政元素”,讲解中通过对比不同年代法律中“药品”“新药”“仿制药”的定义,培育学生兼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传统精神与现代意识;从防控食源性疾病角度分析,从2003年的“非典”和2020的“新冠”爆发,都和吃分不开,引导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呼吁大家尊重自然,敬畏生命,善待野生动物,别让舌尖上的疫情重演;法匹拉韦和瑞德西韦的介绍让同学们在认识到抗病毒药物研发艰难的同时,深深感受到此次疫情中党和国家为人民做出的贡献,以及中国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药学院所含专业广泛,针对不专业学院教师都根据实际引入思政教育,这样的方式既能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又能增强学生专业自豪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大医精诚,坚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全国人民共同等待疫情过后的山花烂漫本草香。

责任编辑:陈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