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中外学者对话东西方本草
——第七届中医西学国际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陈楠 发布日期:2019-07-1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新闻中心)7月18日,由我校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医西学国际论坛在呈贡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西方草药专家齐聚一堂,共话中西西学研究。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熊磊主持论坛开幕式。开幕式上,举行了云南中医药大学孔子学院总部国际(西学)中医文化推广研究基地理事会成立仪式,我校党委书记王翠岗当选首届理事长,并为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王翠岗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我校作为云南唯一一所中医药本科院校,高度重视中医文化的收集整理研究与海外传播,致力于向大众普及中华养生健康智慧。2011年以来,在各方支持下,经过我校西学中医研究团队的艰苦努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人类学重点学科、中医人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医西学博物馆先后落户学校。2017年7月,教育部批准我校建设孔子学院总部国际(西学)中医文化推广研究基地。云南中医药大学对中医文化在西方的传播研究,在中医西学领域独树一帜的研究进展,不仅成为学校学术研究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也在学术界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他强调,云南中医药大学孔子学院总部国际(西学)中医文化推广研究基地理事会的成立,将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定文化自信,依托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基地在中医人类学、医史文献学、传播学研究方面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搭建海内外同行乐于相聚、相互交流的学术平台。

熊磊代表学校对到场中外嘉宾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家对此次论坛的支持。她指出,学校自2013年起连续举办七届“中医西学国际论坛”。八年来,通过“中医西学和中医人类学研究”,开阔了学术视野,扩大了朋友圈。2017年建立的“孔子学院总部国际(西学)中医文化推广研究基地”,是全国中医药院校首个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研究中医文化向海外传播规律的学术机构,为我校更好传播中医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医故事,提供了重要的学术平台和学科生长点。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让更多海内外同行了解中国医学的发展情况,加强各方合作,相互促进,推动中医西学学术研究的发展。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助理曹维明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云南中医药大学成立59年来培养了6万余名中医药专门人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对外合作交流等领域都取得优异成绩。尤其在中医西学研究方面,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希望学校能够借此次论坛之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围绕云南三大战略定位,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

本届论坛以“对话中西方本草”为主题,专家学者在开幕式、主题报告、分论坛以及圆桌会议与闭幕式等活动中,分享跨学科研究成果,探讨学术研究前沿,共有29位来自不同国家的中医药、西方草药专家举行专题报告,30多人提供书面交流材料。

本次论坛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规模大,近80名国内外专家全身心投入到讨论、互动当中,发挥了以会会友、以学促进、互相启迪的作用,真正体现了学术无界,融会贯通的学术研究实质;二是影响广,这次论坛得到了多方关注,得到了全方位支持,说明这次会议主题“对话东西方本草”是一个视角远大、惠及人类的优秀选题;三是论述深,香港浸会大学赵中振教授讲述的《一带一路上中药的人与事》,北京中医药大学梁永宣教授介绍的《日本医疗保险用汉方颗粒剂的开发应用》,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全面梳理了“本草学”知识体系,中国中医科学院肖永芝研究员带来的《欧洲藏书机构所藏<本草纲目>明清版本考》,复旦大学高晞教授的中国根的研究,中国中医科学院张瑞贤研究员的《从<山经>看药物》,上海中医药大学宋欣阳副研究员的中医外交,以及美国北卡罗来纳山地本草园Joe Hollis园长对中医理论下的西方草药分类和使用等专题报告都得到了高度的关注,收到了热烈的反响,为大家带来了深刻的学术启发。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祁苑红主持论坛闭幕式并为与会嘉宾颁发参会证书。她总结道,本次论坛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主题报告,大家对中西方本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对未来中医药文化研究的深化与提升有重大意义,是一次成功的论坛。她向与会专家学者再次表示感谢,并发出“我们来年再见”的盛情邀请!

论坛期间,一带一路世界的本草暨东方香药展在我校中医西学博物馆展出。博物馆中收藏的欧洲针灸大家苏理耶腊味爱,德国汉学家满晰博,英国西医针灸创始人曼恩以及五行针灸、天干地支针灸、甲骨文中医等西欧、北美国家近3000件实物、照片与文献资料,让参观嘉宾们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陈楠 摄影:新闻中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