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我校首届中医人类学硕士研究生通过毕业答辩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记者 陈楠 通讯员 胡婵娟 庞熠超)日前,云南中医药大学首届3名中医人类学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毕业答辩。这意味着她们作为全国首届中医人类学硕士毕业生即将获得硕士学位。

答辩现场

  2023年5月23日举行的毕业答辩会上,3名中医人类学首届硕士毕业生进行答辩。2020级研究生邓俊蕊以《对台湾医师吴惠平中医药海外传播贡献的研究和启发》,任艳如以《阮文议注解版〈黄帝内经〉的海外传播研究》,王一诺以《人类学视角下“独立”青年中医生存状态田野调查》为题分别汇报,从人类学、文献学、历史学、传播学等多角度向专家们阐释了其研究缘起、思路、过程以及最终结论。现场6位答辩专家高度肯定了中医人类学首届研究生论文选题的新颖性及研究过程的艰辛努力,并针对论文存在问题提出修改建议。经专家讨论,一致同意3位研究生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2020级毕业生与专家合影留念

  中医人类学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是近年来学界讨论的热点,一般认为是以中医药为主体或对象探讨人类学理论的发展,或以人类学的研究范式反思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中医人类学研究是云南中医药大学坚持中医药自信,发挥区位和办学优势实施中医药“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内容。学校以“中医西学”为特色,率先成立中医西学研究所和中医西学博物馆,加强科研团队和学科建设,设立中医人类学硕士学位点,引领全国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相关研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能力。

  2018年12月,云南中医药大学“中医人类学”硕士点通过审核获批建设,2019年初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率先在中医学一级学科下增设中医人类学二级学科,并开设中医人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组建科研团队,丰富人才培养结构,为现代科学与传统中医理论、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结合发展等提供支撑平台。2020年招收学校首届亦是全国首届中医人类学研究生。2021年,学校获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批准作为主任单位成立世界中联中医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并连续举办三届中医药国际化与世界传统医药研究学术年会,努力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程三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