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与安全
我校组织开展2016年春季学期消防安全培训
发布日期:2016-04-27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通讯员 张娜、冯增禄)为加强我校春季学期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师生员工的防火意识和能力,学校消防委办公室(保卫处)于422日联合党委宣传部、基础医学院在呈贡校区举办以“熟悉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技能”为主题的春季学期消防安全培训。学校消防委、义务消防队员、各二级学院(单位)、部门安全员等师生员工三百余人参加。培训由保卫处副处长秦红军主持。

DSC_6219.JPG

当日1430分—16时,呈贡校区一号教学楼1303阶梯教室,应邀参加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昆明市消防知识普及中心赵越教员,围绕消防主题,向大家展示了近几年重大火灾事故造成的惨重人身财产损失的景象。分析了重大火灾事故火灾频发,日常火灾事故不断的原因。突出强调高校消防安全重点和要害部位(实验楼、图书馆、会堂、食堂、学生宿舍、博物馆、信息中心、教学楼等)进行严格消防安全管理和防范的重要性。并对日常防火防灾方法进行了讲解演示。深入诠释了国家有关消防法律法规。讲解和演示了干粉灭火器、CO2灭火器等各类型灭火器的构造原理和正确使用方法,从高楼逃生到车内自救等等,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为大家做了一堂精彩的消防安全讲座。

DSC_6275.JPG

16时讲座结束后,随即在呈贡校区一号教学楼进行了应急疏散演练。随着警报声的响起,整幢楼内上课、学习的老师、学生们在身穿“黄马褂”的疏散引导员指引下,依照示意图有序撤离教室,穿过模拟烟雾,几分钟内全部人员紧张有序撤离模拟火场,到达安全地带。

DSC_6295.JPG

1615分,全体参训人员集中到呈贡校区内环路南边校园二期建设地块附近,在专业消防员的指导下,进行了近30分钟的实地灭火演练。大家积极参与,依次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材(干粉、CO2灭火器)扑灭固定火盆。不少师生现场感慨:“扑灭实火看上去很简单,体验后才发现不容易,需要加强培训,平时更要注意防范火灾”。

DSC_6298.JPG

主持人在培训总结中指出,近年来,火灾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惨重。从惨重的事故教训中可以看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消防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及全体师生牢固树立“防灾胜于救灾”的意识,层层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掌握了一定的消防安全常识,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校园群防群治格局,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IMG_0112.JPG

本次消防培训及演练中,全体参训师生员工积极主动参与,演练中服从指挥号令,现场秩序井然。培训和演练有效强化了大家的消防安全基本常识,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应急疏散、扑灭初期火灾的综合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IMG_0129.JPG

IMG_0174.JPG

 

 

【打印】
友情链接: 国家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